Windows Mixed Reality 頭戴顯示器可以玩 SteamVR 的遊戲了!

| | 0 Comments| 15:30
Categories:

之前 Heresy 已經針對 Windows Mixed Reality(Windows 混合實境)的 Acer AH100 頭戴顯示器、以及平台環境,做了一些介紹,同時也整理了一些個人的感想

當時也有提到,Heresy 目前是覺得 Windows MR 目前的環境還不算純熟,上面的應用似乎也還不多;而 Heresy 也有提到,其實微軟有和 Steam 合作,預計要推出「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讓 Windows MR 的使用者可以直接執行 SteamVR 的遊戲、以解決內容不足的問題。

不過當時這個程式是僅提供開發者測試的版本,一般人還玩不到,所以沒有申請的 Heresy 自然也是沒得玩了。

而今天,微軟終於讓這個程式進入公開測試階段了!所以只要有 Windows MR 頭戴顯示器的人,都可以來試試看用 Windwos MR 的頭戴式顯示器來玩 SteamVR 的遊戲了!

<!–more–>

這個程式的網址是:

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719950/Windows_Mixed_Reality_for_SteamVR/

同時,在 Steam 的商店內,「頭顯裝置」的選項,除了本來的「HTC Vive」、「Oculus Rift」外,也多了「Windows Mixed Reality 」的選項了~Heresy 搜尋了一下,有 24 個結果,不過基本上只有「The Lab」是免費的。 ^^"

在安裝好 SteamVR、Windows MR 後,只要再另外安裝「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目前是「Preview」),之後再執行 SteamVR 時,他就會自動執行 Windows MR 的「混合實境入口」程式,而 SteamVR 的小視窗也會出現。

下面就是 Heresy 在執行的截圖:

這邊的視窗是 SteamVR 的鏡像視窗,裡面可以看到「The Lab」的畫面;而這個中間下方則可以看到 SteamVR 的小視窗,裡面可以看到他有顯示頭戴顯示器的圖示,外觀和使用 HTC Vive 時(參考)不一樣。

如果有連接 Windows MR 的 Motion Controllers 的話,旁邊應該還會顯示出控制器的圖示?不過由於 Heresy 沒有控制器可以玩,所以就不確定了。

而下面的視窗,則是同一時間點、「混合實境入口」程式開啟預覽的結果;可以看到,他會顯示 SteamVR 的畫面(裡面的線條是 Windows MR 偵測的邊界線)。

而如果直接執行使用 OpenVR 撰寫的程式,系統也會同時去自動執行 SteamVR 和混合實境入口,讓整個環境起來;這部分的自動化算是滿完整的。

但是悲劇的是,Heresy 本來是期望可以先用 Xbox 控制器試試看能不能玩?結果是,完全沒有反應…

或許是因為 Heresy 手邊的 SteamVR 的程式都是針對體感控制器開發的吧?在執行 SteamVR 環境的時候,xbox 控制器、鍵盤、滑鼠,基本上都沒有反應,就算是在 Steam Home 也是這樣…

不過,如果此時按下 xbox 控制器中間的「X」按鈕,畫面則是會回到混合實境的虛擬房間,同時 SteamVR 的程式則會像是一個 App 一樣、進入休眠狀態。所以看起來,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 的運作模式,似乎應該是把 SteamVR 當作 Windows MR 的一個應用程式(或是子系統)來使用吧?

而也因為手邊的 SteamVR 應用幾乎都是要使用控制器的,所以在沒有辦法控制的狀況下,Heresy 也就沒辦法繼續玩下去了。 orz

不過理論上,如果有 motion Controller 的話,應該是可以直接對應的。不過實測就得等到 Heresy 買到了…
(目前台灣似乎只有 Acer 預十一月底上市,其他廠商似乎沒聽到消息?當然,非官方管道其實已經買的到了,不過賣的頗貴)

至於可以不用控制器玩的遊戲呢?Heresy 另外找了一個不是 Steam 上,但是支援 SteamVR 的遊戲來測了一下,看來鍵盤滑鼠應該是可以正常運作的~但是這又回到老問題了,在戴上頭戴式顯示器、看不到實體的鍵盤滑鼠的情況下,其實很難操作啊… orz


在視覺上,感覺是都還算不錯~顯示效率上,大致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差;不過由於沒辦法控制,所以也無法保證玩起來到底怎樣了。

不過不確定是什麼問題,在 Heresy 測試的時候,曾經出現過「混合實境入口」預覽顯示的畫面和實際看到的、以及 SteamVR 顯示的內容不一致的狀況。

右圖上半部就是 SteamVR 的內容,也是頭戴顯示器顯示的內容;下半部的視窗則是「混合實境入口」程式開啟預覽的結果。這邊可以看到,雖然 SteamVR 已經在執行「The Lab」了,但是「混合實境入口」還是在顯示虛擬房間的內容,而且畫面也還在持續更新…

後來這個狀況並沒有能重現,所以也就不知道是什麼問題了。

此外,目前的預覽版有的時候似乎也是有一些穩定性的問題?Heresy 就碰過「混合實境入口」的程式死透了,但是 SteamVR 還可以持續運作的狀況;也碰過跑到一半「混合實境入口」就死掉的狀況。

不過,這類的問題都只出現一次,沒有重現,所以感覺上以預覽版來說,穩定性應該算是還可以接受的了。


最後,比較怪的狀況是…Heresy 自己用 OpenVR 寫的程式,在自己開發電腦上跑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到另一台比較新的電腦上,反而會有運作不正常的狀況?

感覺上,在那台比較新的電腦上,定位有晃動、不穩定的狀態,看起來很暈;但是跑其他程式卻又沒有問題…所以,只能說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了。


現階段大概就只能寫到這樣了。之後等把手入手後,再來寫使用體驗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