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Beam E1 微型投影機

| | 0 Comments| 10:59
Categories:

大小比較ASUS ZenBeam E1 這款投影機(官網),是華碩推出的一款微型投影機。他基本上採用內建電池的設計,所以如果不考慮訊號來源的話,算是可以完全獨立運作的機種~

他基本上應該算是去年的機型了,不過由於 Heresy 也是現在才拿到,所以就還是紀錄一下吧~

下面就是他的基本規格:

  • 0.2" DLP、實體解析度 WVGA (854×480)
      • 可接受 FullHD 1080p 訊號
      • 150 流明
        • 投影距離 0.5 ~ 3.7 公尺、大小 16 ~ 120"
      • 支援自動梯形校正(正負 40 度)
  • 使用 HDMI 輸入
  • 內建 6,000mAh 電池,投影時間長達 5 小時
    • 也可用來當作行動電源為行動裝置充電
  • 大小為 83 x 29 x 110mm;重量為 307g

首先,下面就是它的外盒的正面與底下:

外盒 產品貼紙

下面兩張照片,則是兩側的規格標示。

標示 標示

而把外盒包裝抽掉後,內盒則是相當樸素的白色盒子(照片);在把盒子打開後,就是下面左圖的樣子,基本上是直接看到放在黑色保護套內的投影機;以及簡單的文件。

 內容物 兩層

把盒子的上層拿起來後,可以看到下層裝的是他的配件(上右圖);把硬體全部拿出來,就是下圖的樣子~

全部的硬體

可以看到,除了投影機本體外,他的配件只有一個變壓器和一條 HDMI 線,算是相當單純。

變壓器的部分,是專用變壓器的形式,輸出是 12V / 2A、也就是 24W 的最大供電能力;而在 Heresy 來看,他沒有採用 USB Type-C 的介面來供電,算是滿可惜的一點。不過考慮到他的推出時間,也不意外就是了。

 變壓器、24W DSC_3048

投影機的本體細節,則是下面的樣子。下方左圖是投影機的上方,在上半部有 ASUS 的商標,其右側有一個滾輪,是對焦用的;而下方有四個主要的操作按鈕,其右側有兩個 LED 指示燈。

上方 底下

上方右圖則是他的底部,除了大量的標示外,主要是四個角落有塑膠腳墊,中間有一個標準腳架孔,所以要固定投影機還算滿方便的~

在投影機的兩側,則是大量的開孔,主要目的應該是散熱用的。而右側的前上方,則可以看到有「Focus」的滾輪。

側邊 另一側

在投影機前方,可以看到他有設計保護蓋,在不使用的時候可以保護鏡片。而保護蓋則是採用 ASUS Zen 系列的同心圓(平底鍋)設計,上面則是不知道為什麼有鑽四個小洞?

正面 正面

而在蓋上保護蓋的時候,則可以在正面看到「ASUS ZenBeam」的產品標示。

下面左圖則是投影機的背面,由左到右依序是:耳機孔(輸出)、HDMI(輸入)、USB(供電)、電源輸入、電源鈕;而這邊下面一排小洞,應該就是他的喇叭輸出孔了。(後來有另一款 ZenBeam Go E1Z、在介面上有做修改)

背面 DSC_3049

而為了讓他可以當行動電源用,所以在皮套上,也有在 USB 孔的部分開洞(上右圖),讓他在收起來的狀態下,也能幫其他裝置充電。

整體來說,他整個機身基本上是霧面的金屬材質,在前後的側邊則是用鏡面做裝飾,整體來說算是相當有質感的設計。

本體

而在大小的部分,下面則是和 3.5" 硬碟、以及 Heresy 的 Sony Xperia XZ1 Compact 放在一起做個對比;可以看到,ASUS ZenBeam E1 的長寬都比 3.5" 硬碟小,但是厚度則是略厚。

大小比較 厚度比硬碟還厚

基本上,個人是覺得它的可攜性算是還不錯的了

腳架而由於他本身重量也輕,所以搭配 MeFOTO MK10 這種小型單腳架,其實也還算滿合適的~(雖然感覺碰到就會晃動)

 腳架

至於實際投出來的效果呢?基本上,由於他的亮度只有 150 流明,所以也不用期待他能有多亮;基本上,如果室內環境夠亮的話,那投影出來的畫面就會覺得太暗(下左圖);不過如果把室內燈光稍作控制、甚至全部關掉,其實效果還算不錯(下右圖)~

開燈就悲劇了 燈關一半亮度算夠 

Heresy 也試過把它投到桌子底下,由於上方有桌面遮蔽日光燈,所以效果其實還算不錯~

投出來

至於色彩的部分呢,個人覺得算是堪用吧?

官方號稱是 100% NTSC 色域、 3,500:1 的對比;但實際上,投影機的畫質還要考慮投影幕的材質、環境光等等因素,所以基本上還是會比直接看螢幕差…再加上這種微型投影機的亮度,所以基本上就不強求了。

它內建的喇叭部分,個人覺得表現算是中規中矩、算是堪用吧~在體積不大的情況下,他提供的 2W 喇叭能有這樣的表現,應該算是不錯了;至少在感覺上,應該已經比大部分 LCD 螢幕內建的喇叭來的好、聲音沒有那麼「薄」了。

另外,當他開始投影後,散熱風扇也會就開始轉動,也有一定程度的音量;根據官網的規格,音量應該是在 30dB 以下,不過如果室內安靜的話,還是滿明顯的。但是如果把音量放出來的話,那聲音大致上就會被蓋掉了。

ASUS E1真要說的話,個人覺得這台投影機最主要的問題,是 854×480 的實體解析度有太低了

雖然他的解析度僅比 480P 略高,但是在系統上,他是回報給電腦他的原型解析度卻是 720P、也就是 1280×720 的解析度。

在這個狀況下,其實投影出來的畫面,都是將解析度縮小過後的結果,所以以比較細緻的中文字來說,雖然是還看得出來是什麼字,但是細節其實是都消失的了。

文字細節 文字細節

而實體解析度不足的下場,就是這台投影機基本上不是做一般電腦操作。由於字基本上都是糊的,小字甚至會看不出來是什麼,所以要拿來操作電腦或是閱讀內容,問題應該不小

解析度嚴重不足 看影片還算可以

不過如果是投影片、或是影片,由於考量觀看者通常有段距離、所以文字較大,那解析度的問題就比較好,所以相對沒問題。

而如果是 Android 手機的話,由於手機的介面、文字其實也是偏大的,所以一般操作的問題應該也不大。

在「自動梯形校正」的部分,他應該是採用內建的陀螺儀、或是加速度感應器之類的裝置,來偵測投影機的傾斜角度,藉此修正俯仰角的梯形變形。在使用時,只要把投影機靜置一段時間,他就會進行修正;下面的影片就是一個例子: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uoE6_rECk]

不過,由於他是針對機本身本身的角度來計算,所以如果投影片不是垂直的,那就會出現校正解果不如預期的狀況;而由於他只支援正負 40 度範圍的修正,所以當往正上方(天花板)、或是往正下方(地板)這些角度投影的時候,也是沒有自動校正、而是需要手動調整的。

此外,由於他只有針對俯仰角來做修正,所以左右轉動的變形,他是不會去處理的。實際上 Heresy 在架設的時候,感覺這個問題還比較難調整…

而也由於他夠輕巧,所以其實也可以搭配鉗式腳架這類的東西,把她夾在比較特別的地方,用特殊的角度來投影~像是在 Heresy 住的宿舍,就可以實現躺在床上看動畫的夢想了! XD

DSC_3033 DSC_3036

不過實際測試過後,也發現其實這樣看不會比較爽就是了…如果像上方左圖那樣,投在正上方的話,其實會不舒服;真的要的話,是要往下一些,變成上右圖的樣子。但是…試了一下,Heresy 應該還是會選擇直接看螢幕效果比較好吧。 ^^"

DSC05580另外一提,個人覺得他的對焦滾輪的調整,似乎有點不方便;不知道為什麼,常常不小心就轉過頭了,要能很好的對焦,還滿麻煩的…目前市面已經有不少投影機有支援自動對焦了,他沒有採用這個技術,個人覺得頗為可惜。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 ASUS ZenBeam E1 這款微型投影機的實用性,比預期的還高一些~以萬元以下(PCHome 現在賣 8,990)的微型投影機來說,效果已經比 Heresy 想像的好了。

他的亮度和呈現效果,在室內亮度可以控制的情況下,其實都算相當不錯,對於臨時要放投影片、或是放影片來說,應該都算夠用了。

像是如果要到沒有投影機的會議室開會,或是像現在流行露營、想要自己弄個蚊子電影院的話,其實都算滿方便的~

不過解析度較低,應該還是一個滿大的問題;如果原生解析度可以提高到 720p、甚至以上的等級的話,應該就會更好了。


參考:未開賣搶先評測,華碩最新掌中投影神器ZenBeam E1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