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zer Core v2 PCI-Express 外接盒:基本使用

| | 0 Comments| 15:42
Categories:

DSC_4562之前在《Razer Core v2 PCI-Express 外接盒開箱》一文中,大概已經介紹過 Razer Core v2 這款 PCI-Express 外接盒在(官網)過電前的狀況了;而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真的安裝起來使用的狀況吧~

不過,在開始前也先說明一下,基本上 Razer Core v2 這款產品,是 Razer 針對自家的筆記電腦推出的周邊,雖然可以搭配其他具備 Thunderbolt 3 連接埠的電腦使用,但是在相容性上是不保證的。

而 Heresy 這邊實際上並沒有 Razer 的筆記型電腦,所以在測試的時候,其實主要是使用以 ASUS PRIME X299-DELUXE 這張主機板(官網)為基礎的桌上型電腦,來做測試的;也因為是這樣,在使用上應該會和 Razer 官方設計上,有點出入,體驗可能會差一點。

首先,Razer Core v2 在外部並沒有電源開關的設計,他基本上是只要接上電源,並連接上 Thunderbolt 3,就會自動開啟的設計;在拔掉 USB Type-C 的線之後,他也會自動斷電。

而應該是為了安全性上的設計,他必須要把外盒裝起來,才能通電、沒辦法直接裸機使用(可以破解就是了)。

在連接上 Windows PC 後,系統會跳出一個「已連接上新的 Thunderbolt 裝置」的通知,這邊會需要系統管理者權限來做操作。

tb

點選「確定」後,他會跳出一個「批准 Thunderbolt 裝置」的視窗,讓使用者選擇要怎麼處理這個新連接上的裝置(Razer Core v2)。

 tb2

這邊基本上就是把兩個「不要連接」都改成「永遠連接」就可以了。

而之後,在右下角也會有 Thunderbolt 的圖示,點選他可以檢視已連接的裝置(畫面、Razer Core 實際上被視為兩個裝置),點選右鍵也可以管理已批准的裝置,並取消批准(畫面)。

如果都正確的話,這時候 Razer Core v2 就會開始發光了~他的光源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前下方的光條(下左圖),再來則是安裝顯卡測的 LED 燈(下右圖)。

前方下面也有燈 內部有照明

理論上,它的色彩可以透過 RAZER CHROMA(參考)來做控制,但是不知道為什麼,Heresy 這邊就算安裝 RAZER SYNAPSE 3 和 CHROMA 的模組,也沒辦法啟動 CHROMA 的介面去調整色彩…這部分可能就是非 Razer 電腦的相容性問題呢了?

而他的側邊的光的,如果從上方看,就是下面左圖的樣子;如果安裝 single slot 的卡的話,則可以從第二個插槽看到,他的光線都是打在殼上的金屬來反射的。

LED 側邊的金屬條看來是反射用的?

右上方凸出的金屬是有磁性的而前面也有提到,Razer Core v2 的設計,是不把外盒裝起來就不能開;但是老實說,這樣不能裸機使用,其實在測試階段還頗麻煩的…

所以 Heresy 這邊又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後來是發現,他應該是靠磁性開關來偵測是否有裝起來的。在外殼的內側前下方有個額額外鎖上去的凸起物(右圖右下角),他是有磁性的。

所以,如果想要裸機測試的話,基本上就是在對應的位置,放一個有磁性的物體就好了~像下方左圖,就是 Heresy 在顯卡下方、磁性開關的位置,放一支有磁性的螺絲起子的樣子;而這樣的話,Razer Core v2 就能正常通電了!這樣一來,也更能看的出來,他側邊的 LED 燈的樣子了~ :p

 這邊應該有磁控開關 LED 全亮


回過頭來,Razer Core v2 在接到系統上後,在裝置管理員裡面,如果改成以「裝置(依連線)」的方法來看的話,應該會是下面的樣子:

device

可以看到,他上面還有 ASMedia 的 USB 3.1 控制器,另外也還有 ASIX AX88179 的 USB 3.0 Gigabit 網路卡。

而上面的 JetFlash 創見 4GB 隨身碟,則是連接在 Razer Core v2 的 USB Port 上的裝置,下面的 Kingston DT Ultimate G2 隨身碟,則是連接在主機板提供的 Thunderbolt 子卡上的 USB port 的裝置,這邊算是簡單對比一下。

Heresy 這邊的電腦,本身也有安裝一張 NVIDIA GeForce GTX 950 的顯示卡;在 Razer Core v2 接上去、偵測完成後,應該是 NVIDIA 的驅動程式就會跳出一個「外部 GeForce XXX 已經連線」 的通知,看來是 NVIDIA 新的驅動程式架構,已經有對應外皆顯示卡的狀況了。

device-notify device-notify2

之後,在右下角則會有一個叫做「NVIDIA GPU 活動」的晶片圖示,移上去之後就會顯示目前系統上的顯示卡、以及使用中的狀態(上方右圖)。

點選開啟的話,則可以看到詳細有哪些程式、是在那張顯示卡上運作;而像是外接顯卡的話,這邊也有「中斷 GPU 連線」的選項。

NVGPU-activy NVGPU-activy2

話說,這個介面 Heresy 在其他多 NVIDIA 顯卡的系統上似乎都沒看到過,感覺似乎是要外接顯示卡才會有了?

再來,下面則是用 GPU-Z 看到的兩張顯卡的狀態。可以看到,外接的 GTX 1060 的匯流排只有 PCIe x16 3.0 x4,這應該也算是目前外接顯示卡的限制了。

 gpu-z gpu-z-ext

理論上,如果一切正常的話,這樣就可以使用外接顯示卡的計算能力了!但是如果還是使用內接顯示卡的螢幕的話,其實要怎麼控制程式去使用外接顯示卡,可能會是個問題。

Razer 本身針對自家筆記電腦提供一個切換程式,基本上應該是透過把內接顯示卡停用的方式,來做強制切換。

而要手動做這件事,也可以自己到裝置管理員裡面,去把內接的顯示卡給停用。這邊滿有趣的是,雖然螢幕是接在內接、已經被停用的顯示卡上,但是還是可以正常顯示、會有畫面的! XD


而如果要退出的話…感覺有點微妙。

在 Windows 10 的設定的裝置裡面,是可以看到 Razer Core 這個裝置(還有其他相關裝置、像是網卡、顯卡也看的到),也有「移除裝置」的選項。

win-device

unplug-device另外,在視窗右下角、一般移除隨身碟的地方,則是可以看到會有三個可以移除的裝置,包括了顯卡、顯卡的音訊裝置、以及 Razer Core。

但是,這邊如果選擇「退出 Razer Core」的話,感覺上,似乎只有燈光控制器的部分會被關閉?其他像是 USB Port、網路卡、顯示卡的部分,依舊都還會在系統上。

而如果選擇退出顯示卡、或是音效裝置的話,在裝置管理員裡面的顯示卡會變成是驚嘆號,並標示為「已準備好要安全移除」。此時,顯示卡基本上還是有過電、風扇也還在轉,而 Razer Core 上包含網路卡在內的其他 USB 裝置也都還是正常連線、可以使用的。

理論上,接下來就是把 USB Type-C 的線拔掉就可以了。

不過感覺上,似乎沒辦法將 USB 控制器的部分快速地移除掉。


另外,不確定是不是驅動程式、還是什麼其他的問題,Heresy 最早在測試的時候,如果是以內接 Quadro GV100、外接 GeForce GTX 1060 的狀況下,常常會出現接上了 GeForce GTX 1060 後,Quadro GV100 的驅動程式就爛掉、需要重新安裝的狀況。

error同樣的問題,在華碩西風之神上也會發生,這時候內建的顯示卡會變成錯誤 43 的狀態,而且重開機也無法回復。

要進入 NVIDIA 控制面板,則也會出現無法使用的錯誤。

error2

Heresy 這邊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重新安裝 NVIDIA 的驅動程式了。

由於後來桌上型電腦幾乎沒有再碰過這問題,但是在西風之神這個問題卻持續存在,所以就不知道到底是什麼的問題了?個人只能猜測,可能是因為驅動程式的版本(Quadro、GeForce、GeForce 行動版)不同造成的吧?


於顯示卡以外的裝置呢?Heresy 試過 PCI-Express 轉卡的 M.2 SSD,也試過 HTC Vive 無線模組(官網)的 WiGig(802.11ad)無線網卡,都可以正常運作。

不過有一張 AverMeida 的 AVerTV Capture HD(H727、官網),雖然可以偵測到型號,但是在安裝驅動程式的時候卻會造成系統停滯,無法完成安裝;這部分也有可能是卡片的年代太舊的關係就是了。

而其他…手邊好像也沒什麼可以拿來測試的 PCI Express 介面卡了。


這部分就先整理到這邊了。由於 Heresy 這邊沒什麼打算用他玩遊戲,所以不會有太詳細的效能測試,但是基本上還是會在下一篇,整理一些簡單的測試結果來收尾的。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