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無線模組開箱文

| | 0 Comments| 10:50
Categories:

Heresy 這邊因為工作的關係,近期一直有在弄 VR 相關的東西;而手邊的 HTC Vive,目前也有三組(Vive Pre2016 市售版Vive Pro 簡配)了~

這次,則是借了一組 HTC Vive 官方出的「VIVE 無線模組」,來做測試了。

首先,它的官方網站是:https://www.vive.com/tw/wireless-adapter/,目前的訂價是 9,450 元,不過如果是要搭配 Vive Pro 使用,還要再加買 2,150 元的專用配件才能使用,建置成本絕對不算低。

而這次,Heresy 這邊拿到的是 Vive 的版本,並沒有針對 Vive Pro 的配件。

<!–more–>

首先,下面就是它的外盒:

外盒 背面

打開後,就可以直接在第一層看到本體,而盒子上方也有安裝說明的網址(連結)以及 QR Core,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找到網頁。

第一層 底下

把上層拿出來,下面首先會看到一些紙本文件(照片),而旁邊,以及底下,都還有其他的硬體。

首先,上層的部分都打開後,會看到本體、以及兩組線材。

主要配件

上圖左下方的線,就是 Vive 需要的三條線(電源、USB、HDMI)的短版,長度算是剛好符合需求;而右邊的線,則是一條 USB Type-A to Type-A 的線,是用來連接電力來源用的。

電要哪來呢?他在下層有提供一個專用的行動電源(下左圖),上面還有夾具,可以讓使用者固定在皮帶上;而由於他是用 USB Type-C 來充電的,所以也有附上一條不長的 USB Type-C to Type-A 的線。

 下層的配件,主要是行動電源 WiGig 天線

上面是 WiGig 網路卡下層右側的盒子打開後,會先看到一條造型奇特的天線把他拿起來後,下方還有一張 PCI-Express x1 介面的 WiGig 卡,以及天線的底座。

 天線和網卡

這張 WiGig(802.11ad)的無線網卡很小張,型號是「2Q4L500」,網路上基本上找不到什麼資訊,不過基本上應該是 Intel Wireless Gigabit 11100VR(官網)這款產品的客製化版本。

而也由於一定要有這張 PCI-Express 介面卡,所以這也代表了筆記電腦、或是小型 PC 的使用者,都沒辦法直接使用 HTC Vive 無線模組了。

 網卡型號是 2Q4L500 天線有附底座

天線可以卡在螢幕上,但是為什麼前面要做成亮面好像有方向性?上方右圖則就是天線和他的底座。組合起來後,就有點像是某些 Webcam,可以靠底座放在螢幕上;上面也有一個球型關節,可以有相當大的角度調整空間。

但是老實說,Heresy 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把天線做成這樣?尤其是前方黑色亮面的部份…這東西是無線網路,並不是光學設備,為什麼要做成感覺好像攝影機還是補光燈什麼的?

而這樣造型的天線到底有沒有指向性,可能就還得再認真測試看看了。

再來,下面就是來看本體的照片。他的型號是 2Q4L100,功能基本上就是取代本來的「VIVE 串流盒」,所以在使用無線模組的時候,本來的串流盒、和連接到電腦上的線材就都沒用了。

可以看到他的本體從上面看,就是一個方塊,前端兩側各伸出一隻角出來。在中間有 VIVE 的字樣,而文字上的 Vive 圖示(那個三角形)則是一個按鈕。

本體

感覺上,這東西似乎會有相當的熱量,所以 HTC 在殼上挖了一堆洞,方便他散熱。

在下方,則是一個特殊設計的魔鬼年固定帶。

底下

這個固定帶打開後,會是下面左圖的樣子。他應該是針對 Vive 專屬頭戴式耳機設計的,中間那個洞,就是為了讓頭戴的固定旋鈕可以穿過去用的;本體下方塑膠的部分,也有針對頭戴式耳機後方的硬塑膠殼的部分,做出對應的卡榫。

至於沒有買這個頭戴式耳機的人…應該還是能用綁的方法來固定,但是應該就不會這個穩定了?

打開底下的魔鬼粘 安裝是需要裝到耳機頭帶上

側面右圖則是側邊的樣子,可以看到,他兩側的末端也有 VIVE 的圖示。

而在本體的前端,則是有連接 Vive 的三條線(下左圖),後方則是有一個連接電源用的 USB 孔,另一側則是一個 Vive Pro 的專用接頭。

而在電力輸入的部分,他雖然走的是 USB 介面,但是需要的電壓是 12V,電流要到 1.5A,所以如果不想用原廠提供的行動電源的話,就需要找能支援到 12V/1.5A 的電力裝置才能推得動了。(理論上支援高通 Quick Charge 2.0 以後版本的應該都可以?)

對應 Vive 的三個接頭 供電用的 USB、以及對應 Vive Pro 的接頭 

由於這次拿到的並不包含 Vive Pro 用的配件,所以也就沒有可以連接 Vive Pro 用的短線了。

再來,則是最後的硬體,行動電源的部分。

這款 HTC 給 Vive 用的行動電源,為了讓大家可以掛在腰間,所以他還有一個特別外殼,上面有簡單夾具,讓使用者可以夾在皮帶上。

電池與電池殼 電池的殼

而外殼上 vive 字樣的區域(上右圖右側),是一個卡榫,可以避免用到一半電源被扯出來。

而在上方,可以看到他有一個開關,一個 USB Type-C 的充電孔,以及一個 Type-A 的輸出孔;在 Type-C 的下方,還有四個 LED 電量指示燈。

電池接頭 高通 QC 3

在背面下方,可以看到他支援高通的 QC 3 快充。在底部,則有完整的規格(照片) ;他可以用 5V/2A、9V/2A、12V/1.5A 充電,輸出也有 5-6V/3A、6-9V/2A、9-12V/1.5A 三種模式。

額定電量是 28.5Wh(5V),但是根據輸出的電壓不同,能輸出的總電力也會有差。而搭配 HTC Vive 使用,則是號稱可以使用 2.5 個小時,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是夠了;如果是展覽要長時間使用的話,可能就得多準備幾顆行動電源了。


而要安裝的話,則是要先把 Vive 上面接線的蓋子打開(往前推就會鬆開),把本來很長的三條線整個拔下來。

要安裝要把 Vive 本來的線拔掉 拔掉後

之後,就是把新的短線,一條一條插上去了~這邊安裝的時候,可能要稍微注意 USB 線接的位置;因為 Vive 上有兩個 USB port,靠旁邊那個,是給額外的裝置用的,如果接錯了就沒辦法正確使用了。

而本體的部分,則就是先把卡榫固定在頭帶的硬殼上,然後再用魔鬼粘綁住了~裝好之後,大概就是下面的樣子。

 安裝完成

下面就是內側和正上方的樣子。

內側的樣子 上方,線應該可以走更好一點

不過,這邊走線算是沒有走好。其實那三條線在前面是可以穿過那個三角形的洞,完全走上方的;理論上,這樣走的話,被干擾到的機會會更低。

下面則是把它裝好後,讓保麗龍假人頭戴上的樣子;基本上,就是大家戲稱的「天線寶寶」模式了~ XD

DSC09278

而在使用時,其實也不能算是完全無線。因為它的電力來源是行動電源,而行動電源並不能固定在頭上,所以會有一條線拉到腰間(如果把行動電源掛腰上的話);如果在手揮動的時候,還是可能會碰到這條線。

不過,要和之前拉一條超長線到電腦上比起來,真的算是好很多了!至少,在使用無線模組的時候,不用再需要考慮自己轉了幾圈,會不會把自己綁住了。 ^^"

雖然頭上又多了一個 129g 的東西(官方資料,不知道包含哪些東西?),不過由於位置的配置,其實不太會造成額外的負擔;某方面來過,感覺還讓重量更平衡(往後靠)了~所以舒適度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開箱就寫到這邊,之後的使用狀況就等下一篇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