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企業用 NAS 過保後下載 SPP 的方法

| | 0 Comments| 16:42
Categories:

Heresy 這邊,很久以前曾經用自組電腦、搭配高階 RAID 卡,使用 FreeNAS 來自組網路儲存裝置;不過後來由於 FreeNAS 感覺上出問題很難解,所以最後還是放棄,直接改裝 Windows Server 了。

而後來,又陸陸續續出了一些問題(例如 Seagate 大機瘟…),後來甚至導致資料全滅的慘案(明明都 RAID 5 + Hot spare 了 ><);所以後來為了穩定性起見,還是直接改買 HP 企業級的 NAS(HP ProLiant DL380 G6)來用了。

後來這段期間,HP NAS 的穩定性其實都滿好的,所以不但有另外再擴充(過保了後,也有自己換容量更大的硬碟 XD),也還多買了一台(HP StoreEasy 1650 G8)來作為備援。

不過,針對 HP 企業用的 NAS,Heresy 個人覺得最不滿的,那就是他的軟體升級機制了…

首先,它的內建軟體、驅動程式、韌體等等的升級機制(Smart Update Manager、SUM),似乎是為了一個程式跨平台解決,所以是採用 Server – Client 的 Web 互動介面架構。
而其操作邏輯在 Heresy 來看又滿詭異的,和一般消費及產品比起來,不但在操作上相當地麻煩,也沒辦法自動到線上檢查更新…Heresy 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大概知道要怎麼更新。

至於 SUM 的更新來源(SUM baseline),更是一個大問題…老實說,Heresy 一直到現在,也沒搞懂過 HP SUM 的更新資料官方的下載、線上取得連結到底是哪裡?

理論上,它的來源似乎是 SPP(Service Pack for ProLiant),但是這東西最討厭的就是,要下載還要帳號,而且這個帳號還需要有關連倒還在保固內的設備才行…也就是說,當機器過保固後,就連要下載之前的 SPP 都沒辦法… orz
(以前還可以直接從官方 FTP 撈,現在不行了)

另外,SPP 裡面看來不但包含過去所有的檔案,也同時包含了 Linux 版和 Windows 版的內容,使的要下載的東西變得無謂地肥大…如果網路快還好,網路慢的時候看到在下載一堆用不到的東西,真的會覺得滿火大的…

回過頭來,如果再過保固、沒有可用帳號可以下載 SPP 的狀況下,又想要更新 HP 的軟體的話,該怎麼辦呢?

Heresy 後來是發現 HP 有一個 HPE Software Delivery Repository 的網站:

https://downloads.linux.hpe.com/SDR/index.html

他基本上應該是定位成給 Linux 的使用者的網站服務,不過裡面看來其實有幾乎所有的檔案!

以 Heresy 這邊的 HP StoreEasy 1650 來說,因為是 Gem 8 的機器,所以就是去找 Gen 8 的 SPP(連結),而他最後的版本應該就是 2017.04.0(連結)了。

至於要完整下載的話,最簡單的方法,似乎就是直接用 Linux 的 rsync 指令了~

以 Heresy 的需求來說,就是:

rsync -avH rsync.linux.hpe.com::SDR/repo/spp-gen8/2017.04.0 .

而 Windows 10 要這樣跑,最簡單的方法,大概就是靠 WSL 吧。

這樣就可以把 gen8 的 2017.04.0 這個 SPP 目錄整個下載一份(>5GB…)了。
之後再把下載下來的「hp」這個資料夾移到 SUM 的資料夾(或者手動新增 baseline)裡面,就可以更新了。

雖然理論上 HP 已經對 Gen 8 以前的機器停止支援了,大概也不會有更新了,不過這邊還是簡單紀錄一下吧。


另外,除了前面的 SPP 外,HP 還有所謂的 SrPackage(HPE StoreEasy Storage Service Release)這東西,和 SPP 一樣是要有帳號才能下載,也不知道和 SPP 差別是什麼?

這東西基本上比前面的 SUM + SSP 更煩,得一版一版逐版本更新,Heresy 之前還一直更新失敗…後來是找 HP 的技術人員弄了好久,才終於更新到一定的版本。


參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