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裝置的 Type-C 對 DisplayPort 轉接器相容性測試

| | 0 Comments| 15:45
Categories:

目前 PC 使用的虛擬實境裝置,基本上應該都還是要需要兩條以上的線來和電腦連接,分別是「顯示」以及「資訊傳輸」;而某些裝置,則還需要額外的電源、變成是三條線。

資訊傳輸的部分很單純,現在清一色都是 USB;但是在顯示的部分,目前則有 HDMI 和 DisplayPort 兩種可能。雖然以 NVIDIA 為主的廠商,想要透過以單一 USB Type-C 為硬體介面的 VirtualLink(官網)來統一、並將連接簡化為一條線,但是很遺憾現階段沒多少硬體真的有實作出來。

<!–more–>

而一般想做的輕薄型的筆記電腦,大多不會把這麼多類型的接埠都做出來;像 Heresy 這邊用來外出展示用的筆記電腦、華碩西風之神,上面就只有一個 HDMI、以及整合顯示功能的 USB Type-C 了。

在這個狀況下,如果要連接僅有 DisplayPort 介面的 VR 裝置(例如 Valve Index、HTC Vive Pro、Oculus Rift S),那勢必就只能靠 Type-C 轉 DisplayPort 的轉接器了~

但是實際拿手邊的轉接器來用之後,卻發現似乎不是所有的轉接器都可以正常運作?考量到以後的需求,所以就弄了一些台灣可以簡單買到的 USB Type-C 轉 DisplayPort 的轉接器,來做簡單的相容性測試了。

這次測試的產品種共有七款,都是搭配手邊的華碩西風之神來搭配 Valve Index 與 Oculus Rift S 這款款僅有 DisplayPort 的裝置做測試;每款轉接器都有連接到一般的螢幕、測試過是可以正常顯示的。


PCT UHP311V

PCHome Shopping、$1490

很久以前買的產品,所以外盒已經沒了。產品本身上面沒有任何標示,所以感覺很像是雜牌/無牌品,可以將畫面轉換為 HDMI、DisplayPort 以及 VGA。

 

當連接 Valve Index 的時候,雖然會被視為正確連接,但是畫面會有大量雜點,而且會忽然斷線(SteamVR 錯誤畫面),基本上應該不能當作可以用。

連接 Oculus Rift S 可以正常使用,沒有問題。


Aten UH3231

官網PCHome Shopping、$2590

號稱雙螢幕輸出,可以透過一個 USB Type-C 輸出兩個 DisplayPort 畫面、並提供一個 USB 3.0 Port。

連接 Valve Index 和 Oculus Rift S 都被當作沒有正確連接螢幕訊號,所以完全無法使用。(SteamVR 錯誤畫面Oculus 錯誤畫面


TCStar TYC-MF006GR

PCHome Shopping、$1690

設計滿有趣的轉接頭。它分成三段式,連接模式是:Type-C → mini-DP → HDMI → VGA。

 

也由於他轉出來是 miniDP,所以這邊還需要另一個 miniDP ot DP 的轉接頭(照片)來輔助使用;測試結果可能會受到這條轉接線的影響,但是因為手邊只有這款,所以也只能這樣測了。

連接 Valve Index 被當作沒有正確連接螢幕訊號,所以完全無法使用(SteamVR 錯誤畫面);連接 Oculus Rift S 的時候,則是被視為沒有連線(Oculus 錯誤畫面)。

不過老實說,這款轉接頭也很舊了,而且那個 miniDP ot DP 的轉接頭也不算太好,所以這個測試應該也僅適用於 Heresy 自己這邊的狀況了。


j5Create JCA140

官網PCHome Shopping、$871

這次為了測試而購入的產品中最便宜的一個。他的功能很單純,就是 USB Type-C to DisplayPort;有金屬外殼,感覺算是滿有質感的。

 

連接 Valve Index 的測試,也是這次唯一一款完全沒有問題的產品!
而搭配 Oculus Rift S 也是可以正常運作。


DIGITUS DA-70471

PCHome Shopping、$900

官網的 DA-70471 是另一款產品,滿神奇的…是一款功能單純,就是 USB Type-C to DisplayPort 的轉接頭。產品上沒有任何標示,感覺像是白牌品。

 

連接 Valve Index 基本上可以正常使用。
但是不確定為什麼,曾經出現過 HDCP 錯誤的狀況(SteamVR 錯誤)?後來繼續測試,似乎無法重現這個問題。

搭配 Oculus Rift S 則是正常運作、沒有問題。


SUNIX C2DC100

官網PCHome Shopping、$876

一條單純的 USB Type-C to DisplayPort 的轉接線,基本上算是這次測試的產品中體積最小的。

 

連接 Valve Index 基本上可以正常使用。
但是第一次測試的結果在系統上一切正常,實際上戴上 HMD 後,畫面卻是錯誤的;感覺整個畫面被切割成兩半、下半部被拿到上半去用。感覺像是送給 HDM 的訊號和HDM 需要的規格不同造成的。後來重開機後就好了。

搭配 Oculus Rift S 則是正常運作、沒有問題。


Dell DA300

官網、$3199

這次購入的產品中,最高級、功能最多的一個。他的設計是兩層的圓盤,,上層有 DisplayPort、VGA、HDMI、USB Type-A、USB Type-C、以及 RJ45 的網路埠;基本上就是一個全功能的 USB Type-C Hub。

     

不過很遺憾的是,功能多規多,在連接 Valve Index 和 Oculus Rift S 的時候,會被視為沒有正確連接顯示器、完全無法使用。(Steam 錯誤畫面Oculus 錯誤畫面


最後,結果彙整如下表:

 

品名
Valve Index
Oculus Rift S
j5Create JCA140
正常使用 正常使用
DIGITUS DA-70471
正常使用 * 正常使用
SUNIX C2DC100
正常使用 * 正常使用
PCT UHP311V
可使用,但不穩定
可能斷線、畫面有大量雜點
正常使用
Aten UH3231
沒有正確連接 DisplayPort 連線無法使用
Dell DA300
沒有正確連接 DisplayPort 連線無法使用
TCStar TYC-MF006GR
沒有正確連接 沒有 DisplayPort 連線

這篇簡單的測試大概就是這樣了。

當然,真要玩其實還有一些可以測試。像是 Valve Index 的頭帶顯示器實際上更新頻率有 80 / 90 / 120 / 140 Hz 幾種可以設定,但是這邊的設計基本上都是以標準的 90Hz 來進行的;如果拉高後,會不會有ㄧ些變化?恩,以後有機會在玩的。

而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 Valve 本來有規劃要針對 Index 推出 ViryualLink 的轉接線,但是後來卻放棄了(參考);如果官方有出的話,或許就不必整理這篇測試出來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