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MR 與 Oculus 通過 OpenXR Runtime 測試

| | 0 Comments| 15:59
Categories:

這篇主要是 Khronos 昨天的新聞稿《Multiple Conformant OpenXR Implementations Ship Bringing to Life the Dream of Portable XR Applications》了。

Heresy 之前在《OpenXR 架構簡單介紹》一文也有提到,目前 Microsoft、Facebook、Valve 這三家主要的頭帶顯示器廠商,都有提供測試/預覽版的 OpenXR Runtime 讓開發者來使用了,而在《OpenXR 程式開發:初始環境設定》也有大概描述一下這三家的 Runtime 的安裝。

而由於 OpenXR Runtime 是各家廠商各自根據自家的環境實作的,所以為了確保各家的實作都能符合標準,Khronos 日前也有發布「Conformance Test Suite」(GitHub新聞),來確認各家的 Runtime 是否符合 OpenXR 的規範。

昨天的新聞,則就是 Khronos 宣布微軟和 Facebook 所提供的 OpenXR Runtime 成為第一波偷過測試的 OpenXR Runtime 了!

其中,微軟和 Oculus 的 OpenXR Runtime 都包含了 PC 端和一體機的部分。
PC 端分別是 Windows Mixed Reality 的系統和 Oculus Rift S;一體機的部分則分別是 HoloLens 2 和 Oculus Quest。

上圖就是《OpenXR Update: First Approved Runtimes Now Available, OpenXR Coming to Minecraft》一文中擷取出來的投影片。

而至於 Valve、Varjo 和 Monado 的部分,目前也還在開發中,預期之後應該也會偷過相容性測試。

此外,除了頭戴式顯示器之外,Ultraleap(Leap Motion 的公司、手部追蹤)和 tobii(眼球追蹤)也分別提供了 OpenXR 的 extension,來加入 OpenXR 的生態系。

除此之外,微軟也宣布 Minecraft 之後 PC 版的 VR 會使用 OpenXR 來實作;而 Google Chromium 81 也是以 OpenXR 作為其 WebXR 的後台。

另外,OpenXR 似乎也期望可以透過 OpenXR 的架構,來做為 VR/AR 的遠端顯示方案。


而應該也算是同時間,Facebook 也更新的 PC 版的 Oculus 1.9、正式提供了 OpenXR Runtime 的支援(之前要手動新增)、並開放開發者提交基於 OpenXR 的程式到 Oculus Store。這部分可以參考官方的《OpenXR for Oculus》一文。


整體來說,OpenXR 算是一個面對開發者的東西,在各家開發方案都早已到一個穩定階段的現在,其實對於使用者的影響並不大;畢竟,玩得 VR 遊戲後台是不是用 OpenXR 來開發,對使用者是完全沒有差別的。

甚至,對於使用 game engine 作為開發環境的人來說,由於這部分的實作其實都是遊戲引擎處理掉了,所以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針對會有影響的,主要應該還是針對像 Heresy 這種直接硬上的人了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