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L 之後的功能:支援圖形介面

| | 0 Comments| 11:05
Categories:

微軟在 Windows 10 提供的「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後,對於 Heresy 這種以 Windows 為主要環境,但是又得碰到 Linux 環境的人來說,真的是非常方便的一件事。

而在 Windows 10 2004 的時候,微軟又大幅更新了 WSL、變成以 VM 為基礎的 WSL2,讓 WSL 的相容性再進一步提高、甚至也可以執行 Docker 了~

微軟也有打算繼續發展這套系統,之前也提到過以後 WSL 將會提供 GPU 的支援

而前幾天,微軟也發表了《What’s new in the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 September 2020》,彙整了一些近期、未來的 WSL 願景。


Windows 10 1903 / 1909 已可支援 WSL2

目前 WSL2 已經不再是 2004 版以後才有的功能了,Windows 10 x64 的 1903 以及 1909 版也都已經可以在更新 Windows 之後,使用 WSL2 的功能了!

這部分細節可以參考《WSL 2 Support is coming to Windows 10 Versions 1903 and 1909》。


透過 Windows Update 更新 Linux Kernel

這也是已經可以使用的機制。

如果在電腦上有安裝 WSL2 的話,其實在執行 Windows Update 的時候,就有可能會看到 WSL 2 的 Linux Kernel 更新了~透過這個機制,就可以更簡單地進行 WSL 系統的安全性更新了。

而微軟也有提供《Windows 子系統 Linux 版核心的版本資訊》這個頁面,來提供更新的紀錄。


Linux 圖形介面應用程式

目前這項功能還在初期預覽階段,但是預計將在之後幾個月釋出給 Insider 使用。

理論上之後就可以很簡單地在 Windows 電腦上,很直覺地執行原生的 Linux 圖形介面程式(X11 和 Wayland)。

實際上,在現行的 WSL2 已經可以透過在 WSL 內執行 X Server、然後在 Windows 執行 X Client 的形式來執行 Linux 的圖形介面程式了。

但是這樣的做法其實相對複雜,要執行的時候也沒這麼簡單。

而之後由微軟整合後,理論上會有更好的支援性、同時也可以像執行 Windows 的程式一樣,只要點選程式的圖示,就可以執行 Linux 的圖形介面的程式了!

其系統的架構大致上如下:

詳細的細節,可以參考《the X11 and Wayland talk at the XDC 2020 conference》。


在 WSL2 掛載 Linux 磁碟分割

在 Windows 10 build 20211(目前是 Insider)之後,WSL2 將可以掛載(mount)Windows 沒有原生支援的檔案系統(例如 ext4)。

而之後,也會可以透過檔案總管來存取這顆磁碟上的檔案。

這部分可以參考《Access Linux filesystems in Windows and WSL 2》。


DirectML 的 TensorFlow 開源

這部分就請參考《Open-sourcing TensorFlow with DirectML》了。


這邊大概就簡單記錄到這邊了。

老實說,個人現階段在 Linux 環境也都還只有要跑 CLI 的程式,所以 Linux  GUI 雖然覺得很炫,但是好像沒什麼迫切的需要?

真要說的話,可能 WSL2 的 GPU / CUDA 支援還更重要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