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HoloLens 2 整體感想

| | 0 Comments| 11:18
Categories:

這篇是 Heresy 的 Microsoft HoloLens 2 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了。接下來除非微軟針對他有重大更新,或是有重要的 App 出現,否則原則上應該不會再繼續這系列了。

而這篇呢,主要就來記錄一下整體的感想了~下面先來條列一下它的優點:

  • 定位系統運作良好
  • 配戴的感覺良好

缺點呢,則是:

  • 顯示體驗(FoV、色彩)不佳
  • 可使用 App 過少、連要使用 WebXR 都沒有好用的用戶端
  • 整體生態系不成熟

而整體來說,個人是不會建議一般用戶用購買這款產品的。


定位系統運作良好

首先,在 Heresy 來看,HoloLens 2 最讓 Heresy 滿意的,就是它的定位效果。

在《系統操作》這篇文章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在大部分的狀況下,其實 HoloLens 2 的定位效果都是相當穩定的;影片中部份的抖動感,其實在實際配戴時是沒有感覺的。

當然,定位也不是完全沒問題的,像是如果面對一面單色的牆的時候,其實有的時候就會出現虛擬物體會飄掉的狀況,但是其實出現的頻率不算高。


顯示體驗不佳

但是就如同在《顯示效果》中所提的,個人是覺得 HoloLens 2 的顯示效果,整體來看真的只能說勉強堪用而已,很難算得上是良好。

不管是色彩表現上、或是視野的包覆感,其實都不是很好。

由於這部分是硬體的限制,所以基本上也不太可能改善,頂多就只能等下一代產品看看能不能做得更好了。


可用 App 過少

扣掉硬體的顯示限制之外,其實在軟體面上,個人覺得 HoloLens 2 也很難算是夠好。

基本上,由於微軟本身就將 HoloLens 2 定位為企業用、開發用,所以相對於 VR 環境,上面的應用並不多。

而雖然 Microsoft Store 上的應用也算是日益增加,但是由於 HoloLens 2 的處理器也由第一代的 Intel x86 處理器換成了 ARM 的處理器,所以其實能安裝的應用就更少了;部分針對第一代 HoloLens 開發的 App、也沒辦法安裝在第二代 HoloLens 2 上(例如 Spin View)。

像是微軟的 Windows Mixed Reality 實際上也可以透過「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來支援廣大的 SteamVR 生態系;但是採用類似環境的 HoloLens 2 並沒辦法做到這件事,這也讓他的應用支援比 Windows MR 更為悲劇。

另外,雖然微軟也有針對 HoloLens 2 有提供「Holographic Remoting」的機制,讓 PC 可以透過網路串流到 HoloLens 2 上(參考);但是微軟的玩法,也都是要讓開發者使用特別的 API 來開發,所以既有的程式也都是沒辦法直接使用的。


沒有好用的網頁瀏覽器

在 Heresy 來看,App 過少的缺點,在現在其實某方面來說,是可以靠越來越多元的網頁來彌補的。但是 HoloLens 2 最致命的,就是他連個好用的網頁瀏覽器都沒有…

微軟自己僅提供舊版的 Edge 瀏覽器、而非新的 Chromium 版 Edge;這也導致他的各項新標準的支援性其實並不好。像是在 Sketchfab 的網站(連結)上,透過 Edge 雖然可以正確地顯示、繪製 3D,但是就沒辦法進入 VR 模式。

而在 YouTube VR360 影片的部分,Edge 也是沒辦法切換成 VR 模式來觀看的。

而如果要觀看 WebXR 的內容的話,目前主要的方案就是 Firefox Reality 這個特化的網頁瀏覽器(Microsoft Store);但是 HoloLens 2 上的 Firefox Reality 卻又不是主線的版本(官網),不管在功能還是介面上,都非常地陽春。

更慘的是,就連在基本的排版引擎上,Firefox Reality 似乎都還有很大的問題…甚至以目前最基本的 YouTube 網頁來說,Firefox Reality 都沒辦法正確地顯示、更不要說進入 VR 模式了…

而在許多網頁上,他的排版也是有異常的;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顯示的內容只有局部、下半部不會用到,感覺像是視窗大小偵測錯誤的狀況。

像下圖左側就是 Edge 的畫面,版面好歹是正確的;而右側則就是 Firefox Reality 的狀況,可以看到 3D 繪圖區就只有上面一條而已。

而此時,這邊感覺上整個繪圖區中的按鈕的觸發判定也是有問題的,Heresy 根本沒辦法點到要進入 VR 模式的按鈕…

Heresy 也試過一些其他 3D 模型的線上分享、檢視網頁,基本都沒辦法成功…

而相較於 HoloLens 2 的版本的悲劇,在 Oculus Quest 2 上的版本,就相對好很多了!SketchFab 雖然排版是以行動裝置的形式在處理,但是還是可以成功地切換到 VR 模式來觀看的!

這部分,個人真的只能說 HoloLens 2 在網頁應用上算是一整個悲劇了。


直覺但是不精確的操作

HoloLens 2 的操作方式,基本上就是靠手勢、以及語音;語音的部分個人玩得不多,老實說個人覺得有的時候也不方便使用(在辦公室用很奇怪…)。

在手勢的部分,個人覺得他以「手指觸碰」和「捏」的手勢來做控制,算是滿直覺的設計;但是相對的,這部分也像 Heresy 還在玩 Kinect / OpenNI 這種體感操作技術的時候的感想一樣,會覺得在精確度並不算好,實際使用上其實也不是很輕鬆。

精確度不夠,一方面是判定上還是會有誤差,再者就是在視覺回饋上,HoloLens 2 大部分時候並不會去處理雙手著遮蔽,所以在深度判斷上會有一些小問題;而缺乏力回饋等機制,也會讓人難以判斷到底有沒有成功觸發。

而也由於這樣的操作基本上就是要在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在空中比手畫腳,這時候雙手並沒有任何支撐,所以如果是要高頻率、長時間的互動的話,其實也是會相當痠、相當累的…

另外,HoloLens 2 也可以透過藍牙鍵盤、滑鼠來做輸入,但是這樣操作基本上就是得坐在桌子前了。

而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他似乎沒能支援 Windows Mixed Reality 裝置(例如 Acer AH101)的控制器;個人有試過藍牙配對連線後,HoloLens 2 並沒能在使用上偵測到它的存在…
老實說,個人覺得如果可以支援的話,在對既有應用的互動上,應該會更好。(不過老實說,也沒什麼既有應用可以用就是了 XD)


軟體開發

在 HoloLens 2 的軟體開發部分,由於 Heresy 還沒認真開始做,所以這邊也僅止於資料蒐集的部分,也不保證資訊完整、正確。

基本上,HoloLens 2 的應用開發,在 Heresy 來看可以分成三個面向:

  • 針對 HoloLens 2 的原生應用
  • WebXR 通用應用
  • 串流應用

首先,如果是要針對 HoloLens 2 開發專用的原生應用程式的話,基本上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要使用微軟提供的 SDK,開發一個僅能在 HoloLens 2 上執行的應用程式。

這部分可以使用 Unity、Unreal 以及 OpenXR 這些工具來做開發,這部分可以參考官方的文件(連結)。

至於在 Web 的部分,就如同前面所提的,如果是要透過新的 WebXR 來開發的話,就僅能透過孱弱的 Firefox Reality 來運作,個人覺得問題會很大。

而如果不用 WebXR 的話,大概就只能退一步,改用之前的 WebVR 這個已經被淘汰的 API 來寫了。

上述的方法,能處理的資料基本上都會受限於 HoloLens 2 本身的硬體能力,在顯示較大型資料的時候,可能會出現效能不足的狀況。

如果要解決的話,一個方法就是透過「Holographic Remoting Player」來玩串流(官方文件),這部分可以透過 HolographicSpace API、或是 OpenXR 的 extension 來做,但是都得使用 Direct 3D 才行…

整個下來,老實說…個人不是很想花心力為了 HoloLens 2 去寫只有他能用的應用啊… orz


整個玩下來,個人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了。

基本上,在硬體上個人覺得顯示的效果可能會讓玩過 VR 的人有點失望,也期待之後的新版可以改善。

在使用上,個人覺得除非是要賭微軟不會放生 HoloLens 系列產品、自己買來開發應用,否則應該是不太能期待上面能有什麼好玩的東西了。

而如果是想要執行 WebXR 的應用的話,個人也會建議先觀望,看看到底會不會有夠好的網頁瀏覽器可以用吧。

當然,微軟針對企業也還有提供 Dynamics 365(官網)這類的方案,但是基本上也不是一般人會去用的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