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Toys 新功能:確認什麼程式在使用檔案、修改 host 檔案

| | 0 Comments| 16:45
Categories:

微軟提供給 Windows 的小工具集合、PowerToys(GitHub官方文件)在前幾天將版本更新到 0.64(更新紀錄),又推出了兩個算實用的新功能。

這次的新增功能,主要是:

  • File Locksmith
  • 主機檔案編輯器

其中,「File Locksmith」這個小工具可以在無法順利刪除、修改檔案的時候,檢查到底是什麼程式把檔案鎖住了,算是相當實用的工具!

在安裝這個版本後,在檔案總管選取檔案後、右鍵選單中會出現「哪些項目正在使用此檔案?」的選項。

而在點選這個項目後,就會叫出,「File Locksmith」這個工具的視窗;而他會在那邊轉圈圈一小段時間,之後就會列出有哪些執行中的程式正在存取這個檔案了!

這邊點選右方的向下三角形,則也可以看到這個程式的細節(PID、程式的路徑);而按下「結束工作」的話,他就會去試著把程式關掉。

在個人來看,這樣的工具是相當實用的!以往也有一些第三方程式可以做到類似的功能,這次算是微軟官方提供這樣的功能了。


另外,「主機檔案編輯器」則是提供了一個專門的介面,來編輯「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這個檔案。

這個檔案是用來跳過 DNS、直接告訴系統 domain name 和 IP address 之間的對應的設定檔案;一般的使用者應該是不太需要去修改這個檔案,但是比較進階的使用者,可能都會碰到要修改的狀況。(參考《手動設定網址與 IP 對應的 hosts 檔教學,適用 Windows、Mac OS X 與 Linux 系統》)

他的介面基本上如下:

他這邊會先列出來所有的對應,在這邊就可以快速地去切換是否要使用某組對應。

點選特定項目後,就會進入編輯介面:

基本上算是很簡單的。

而在右鍵選單裡,也可以刪除項目、或是調整順序。

整體來說介面算是相當友善,對於要編輯的人來說,應該是很方便的。


此外,這個版本也加入了設定的備份和還原,對於想要快速把設定套用道別台電腦的人來說,應該也是很方便的~

然後,在 0.49 版時加入的「視訊會議靜音」功能目前已經預計要被移除了。

而要移除的原因,則是因為 Windows 11 已經有類似的功能了…至於 Windows 10 的使用者如果以後如果還需要它的功能該怎麼辦呢?目前看來是還不知道了;官方的 issue(連結)裡面也有不少人在反映希望可以保留,就看最後會怎樣吧。


過去的版本紀錄:0.160.250.41.30.490.62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