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RAMmap 清除 Windows 系統的檔案快取

| | 5 Comments| 14:27
Categories:

Windows 作業系統為了加快存取的速度,其實會對檔案的存取做「快取」(cache)的動作。也就是說,當第一次從磁碟機中讀取檔案的時候,在情況許可的狀況下,Windows 會把這個檔案留在記憶體裡面、這樣下次要用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從記憶體去讀、而不需要再去從速度比較慢的磁碟機來讀取。

而快取了多少東西呢?其實在 Windows 的工作管理員的記憶體裡面,就可以看到了;像下圖就可以看到、在下方的第二列就有顯示這邊已經拿 9.5GB 來做快取了。

而如果一直去存取不同的檔案的話,則也會發現這邊的記憶體使用量會越用越大,但是卻會被計算到「使用中」的分類裡面。

這樣的機制基本上算是一個很好的加速方法,在現在電腦記憶體容量普遍較大的狀況下,也是很有幫助的。官方的說明可以參考《File Caching》。

不過,比如說是要自己進行特別的測試的時候、不想使用快取的話該怎麼辦呢?找了一下,後來是發現有一個叫做 RAMmap 的工具、可以用來清除 Windows 系統中的快取。它的官方網站是:

https://learn.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downloads/rammap

他執行起來後會是下面的樣子:

這邊會更詳細地去列出記憶體的各種使用狀況,不過一般人大概也不會知道這些是幹嘛的就是了。 XD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Windows記憶體都用到哪裡去了?》這篇文章,裡面有整理各項目的說明。

而其中,有快取的檔案應該就是「Mapped File」的部分了。

如果要清除的話,在選單的「Empty」裡面,有幾種功能、可以清除不同功能的記憶體;這邊基本上應該可以透過「Empty Standby List」、來清除快取的記憶體。

而如果想要快速地去做這個動作的話,他也有提供命令提示字元的命令可以用。

像這邊只要執行「rammap -Et」就可以清楚 Windows 的快取了。

5 thoughts on “使用 RAMmap 清除 Windows 系統的檔案快取”

  1. 請問小編這跟原本windows內建的快取刪除功能有什麼差別? 平常光是 Chrome 就佔掉了大半的記憶體,所以還蠻需要能有把平常不必要快取釋放的軟體,身為Chrome重度使用者,記憶體的需求也相對貪婪,因為舊主機的記憶體擴充量有限制。感謝小編的分享,我先來去體驗看看。

    1. 不太確定你說的「windows內建的快取刪除功能」是指哪部分。
      不過如果你後面又在講 Chrome 的記憶體的話,那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了。
      但是這邊的「檔案快取」指的是在存取電腦上磁碟資料、會把檔案資料留存在記憶體裡面。
      而這邊使用的記憶體是「沒有在用」的記憶體,如果有其他應用程式需要使用記憶體的時候,他就可能會自動釋放出來給應用程式用;基本上只是一種用來利用剩餘記憶體的功能,一般狀況下不需要自己手動去清除。
      所以真的記憶體不足的狀況下,清除「檔案快取」並不能解決問題,應該也沒辦法解決你的瀏覽器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1. 原來如此! 感謝 Heresy 小編的熱心解說,我天真以為檔案快取是指會固定占用電腦一部分的記憶體,需要自己手動去釋放,這樣看來我真的只剩下升級電腦這個方向可以選了,因為網路上教的節省記憶體方式我都試過了,感謝解惑><

  2. 如果只是要清除standby list可以用Intelligent standby list cleaner監控,或是用WinMemoryCleaner也行。
    通常也只會清這個。X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