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KB5034848 更新:小工具的新聞可以關了

| | 0 Comments| 15:58
Categories:

微軟這幾天開始釋出 Windows 11 的預覽功能性更新 KB5034848(官方文件),根據 Windows Latest 的說法(參考),這個更新應該就是所謂的「Moment 5」了?

不過微軟現在很多功能都是陸陸續續地更新、釋出,所以其實這類「Moment 」、甚至是有修改版本的更新,其實很多內容搞不好都早就拿到了。像是之前的 23H2 更新,其實更新內容在 KB5030310 就幾乎更新完了。

所以這次的 KB5034848,應該也是被包含在之後的大版本更新(24H2)裡面吧? XD

總之,來看一下這次更新後的功能吧~

這次更新後的版本還是 23H2 沒有變,OS 組建則是變成 22631.3235。

至於有那些新東西呢?下面就來稍微整理一下吧。不過官方針對 KB5034848 的說明其實很少,在《Microsoft Copilot improvements for Windows 11》反而比較多一點;而 Heresy 這邊也有參考《What’s new in Windows 11 Moment 5 update, now available》的說明。


手機連結

根據官方文件的說明,這次更新感覺主要是和「手機連結」這個 App 相關的設定?

在更新之後,「設定」的「藍牙與裝置」裡面「手機連結」會變成「行動裝置」,並多出一個「允許此電腦存取您的行動裝置」的選項。

在開啟這個選項的時候,他會要求安裝「跨裝置體驗主機」;安裝完成後,點選「管理裝置」就會看到有連線的手機、並且可以開啟「取得新的相片通知」的功能了。

在開啟這項功能後,當手機上有新的相片的時候,Windows 就會發出通知;點選這個通知就會用「剪取工具」來開啟相片、並允許使用者處理圖片了~

這項功能在某些情境下應該算是相對方便的了。
(不過這項功能記得很早之前就說要有了?結果到現在才真的釋出…)

而根據官方的《Ability to use a mobile device’s camera as a webcam on your PC begins rolling out to Windows Insiders》這篇文章,理論上以後這邊還會多一個設定,讓電腦可以把手機的相機當作攝影機來用。


關閉小工具的新聞

左側飛出來的小工具(widget、快速鍵是 Win + W)也是 Windows 11 一個重點功能(實不實用見仁見智)。而這一次更新後,則是終於可以把固定在那的新聞關掉了!

新版的小工具在「設定」(右上角的齒輪)裡面,有一個「顯示或隱藏摘要」的選項,進去後可以把「Microsoft Start」關閉。

關閉之後,小工具就會從三欄的版本退回兩欄、並只顯示自己設定的小工具了!所以如果不想透過這個介面看新聞的話,建議可以關掉會乾淨一點~

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問題?Heresy 在剛更新完的時候,小工具是全被清掉的狀況,得自己重新設定過…

不過老實說,個人覺得小工具最大的問題,就是雖然微軟已經開放第三方小工具了,但是實際上沒什麼好用的、看起來也沒什麼廠商想做了… orz


貼齊視窗(Snap Layout)

在調整視窗配置的部分,現在將滑鼠移動到「最大化視窗」的圖示的時候,除了本來預設的幾種配置外,現在還會針對當下有開啟的視窗、建議幾種配置(下圖最上面一排)。

在點選想要的配置後,除了視窗本身外,有顯示圖示的視窗也會幫忙整理成顯示的位置和大小。


Copilot

這部分應該是之前更新就有的功能、而不是這次更新的了。

首先,Copilot 是微軟最近在狂推 AI 對話的功能,Windows 11 在整合了 Copilot 後,就可以透過 Win + C 的快速鍵來叫出右邊的 Copilot 視窗了。

早前這個 Copilot 視窗基本上是固定大小、還會縮小桌面的範圍、在開啟後把桌面上右邊的圖示擠開,其實有點討厭。

不過之前某次更新後,就變成不會這樣了!而且後來還有個「並排顯示」的按鈕,可以用來切換模式,也可以自己拉他的大小(寬度)了。

此外,理論上它也可以支援多螢幕?但是個人好像不知道怎麼讓他開在第二個螢幕。

另外,在前一陣子的更新,微軟也把在工作列上的 Copilot 圖示拉到了右側、取代了本來顯示桌面的功能。(不過不是全部的電腦都有更改)

另外,在《Microsoft Copilot improvements for Windows 11》這篇文章裏面也還有提到一些 Copilot 相關功能的更新(包含新的控制電腦的指令),有興趣可以看看。


Windows Ink 直接寫

這項功能是針對可以搭配手寫筆的裝置(例如 Surface Pro),讓使用者可以在支援的程式裡面,直接用筆在輸入框上手寫內容輸入!他會在完成輸寫後、自動轉成文字。

不過實際上,這項功能之前就有了,這次只是增加可用性。現在在相片、WhatsApp、Messenger 都可以這樣手寫輸入了。

而比較可惜的,是這項功能僅支援英文,中文不能用…


透過 Windows Update 重新安裝

在「系統」、「復原」裡面,有一個「使用 Windows Update」修正問題。
這項功能應該是透過 Windows Update 抓一份完整的 Windows 大版本更新下來,然後重新安裝一次。

Heresy 以前偶爾也會透過這種方法來解決電腦的奇怪問題。這樣做雖然不是真的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但是基本上不會遺失任何資料、設定,而且可以解決很多本來難以解決的問題。


鄰近分享

Windows 內建的鄰近分享現在可以支援第三方 app,此外也可以在「設定」、「系統」的「鄰近分享」裡面,修改顯示的名稱。

不過這邊真正的問題,是他只支援 Windows 之間的檔案共享,和 Android 的「鄰近分享」(nearby share)雖然名稱一樣,但是並不相容。(不過後來 Android 改名成「快速分享」、quick share 了)

所以如果要讓 Android 手機可以透過快速分享和電腦傳遞檔案,還是需要安裝 Google 給的 Windows 軟體


其他的部分:

  • 開始支援 USB 80Gbps 的標準。
  • 語音存取(voice access、參考)支援法國、西班牙、德國,此外也支援「Voice Shortcuts」來自訂語音操作的功能。
  • 沒有自訂背景的情況下,Windows 會改用「Windows 焦點」(Windows Spotlight)作為預設的桌面背景。
  • 朗讀程式(Narrator)加入新的自然語音。不過雖然有中文,但是基本上是標記簡體?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以個人來說,這次比較好的更動大概就是讓使用者可以把小工具的新聞整個關了吧? XD

之後,應該就是等 24H2 的更新了。


附帶一提:

  • Android 上對應到「手機連結」的「連結至 Windows」這個 App,本來可以透過分享 URL 讓電腦開啟網頁的,但是最近更新後好像不見了? orz
  • 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WSA)之前更新的很勤勞,每個月都會更新;但是最近卡在 2311 好久了,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了?有點擔心會不會被放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