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更新推出 Copilot 預覽功能

| | 0 Comments| 13:34
Categories:

Windows 11 又推出新的選用更新 KB5030310(官方文件)了!這次的更新類似之前的 Moment 2Moment 3,雖然更新完之後的版本都還是維持在 22H2 而非傳言的 23H2,但是卻引進了包含 Windows Copilot 在內的許多新功能,算是一個比較大的功能更新了!目前看到也有媒體是把它叫做 Moment 4,但是個人不知道到底能不能這樣叫就是了。

目前更新後的 OS 組建是 22621.2361。

至於有那些新功能呢?主要可以參考官方的公告《The most personal Windows 11 experience begins rolling out today》,這邊 Heresy 也來整理一下。


Copilot 預覽版

這個功能基本上就是把 Bing Chat 整合到 Windows 11 裡面,只要按下 Win + C 這組快速鍵,就會在螢幕的右側出現和 Bing Chat 幾乎一樣的 Copilot 介面;此外,在開始鈕的旁邊、也多出了 Copilot 的按鈕(可在設定中關閉)。

而和直接使用 Bing Chat、或是 ChatGPT、Bard 不同的地方,在於 Copilot 和 Windows 做了一定程度的整合。

比如說如果在開著 Copilot 介面的狀況下,有複製文字或圖片的話,他都會詢問是否要把內容也貼到 Copilot 中、方便後續提問。

此外,他也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下、操作 Windows、修改設定、或是執行應用程式;而且由於他支援原語音輸入,所以也可以用講的來下指令。

 

本來還擔心他會不會判斷錯誤然後亂搞,不過目前的設計是他在執行前會先要求使用者確認,雖然增加了一個步驟、但是還是比較安全一點比較重要吧。

此外,如果是使用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的話,他也可以自動去抓目前的索引標籤的頁面來進行處理(預設是關閉、要在 Copilot 的設定中開啟)。

至於這個 AI 助理到底實不實用,可能還得花一段時間玩多一點才知道了。只是最近 Bing Chat 的反應速度實在有點慢、個人是有點懶得玩了…


新的檔案總管

沒記錯的話,這次的檔案總管雖然在外觀上主要只有右側的「詳細資料」區域有比較大的改變,但是應該是用 WinUI3 改寫過的。

現在右側的詳細資料窗格會顯示更多的資訊:

  

而在左側分類中,也多了一個「圖庫」的功能,可以用時間軸、圖庫的形式來顯示系統與 OneDrive 中的照片:

這邊的介面特色應該是它會根據圖片的長寬比例來調整顯示的配置了;而右邊的卷軸實際也是顯示日期、而非簡單的卷軸。

另外,檔案總管的分頁現在也可以直接把索引標籤拉出來成獨立視窗、或是合併成單一視窗了!


新的設定首頁

「設定」的新首頁變成下面的形式:

他基本上主要是多了一個「建議的設定」,這區塊會顯示常用的設定,如果頻繁地需要修改特定的設定的話,或許算好用吧?

不過個人覺得,如果這個頁面可以允許客製化或許會更好?


合併工作列按鈕

應該是很多人想要的功能?現在在「設定」、「個人化」、「工具列」的最下方的「工具獵行為」裡,終於可以設定要不要合併工具列上的按鈕了!

他有「合併工作列按鈕並隱藏標籤」和「合併工作列按鈕並隱藏其他工作列上的標籤」兩個選項,第二個應該是多螢幕的時候用的?

預設會是「永遠」,就是 Windows 11 一直以來、只顯示大圖示的模式:

改成「永不」的話,他就會在圖示右邊都顯示視窗標題、並且把多個視窗分開獨立顯示。

而如果是釘選在工具列、但是沒有開啟的程式,則是會維持只有一個圖示的狀況。


動態光效

這版 Windows 開始試著統合混亂的 PC 電競 RGB 燈光控制了!

在「設定」、「個人化」中,多了一個「動態光效」的設定,可以控制系統上會發光的裝置。下面就是他的介面:

 

不過在設定上感覺相對單純,燈效模式也只有固定的幾種模式:

個人還是比較希望可以針對各種狀態(例如 CPU、GPU 溫度、工作附載、或是應用程式通知)、來顯示不同的顏色、模式啊…

不過這功能現階段最致命的,應該還是現階段支援的裝置太少吧。 XD
在微軟官方的「Dynamic Lighting devices」中,有列出現階段支援的裝置;可以看到以支援的裝置是以 Razer 的鍵盤和滑鼠為主(結果 Heresy 的 Razer Basilisk v2 還剛好不再清單裡 XD)。

不過,裡面也有提到,華碩 ROG 系列應該今年會支援,而羅技所有 G 系列 Lightsync 系列也都會支援。等到以後能支援的裝置變多、Windows 又願意提供更好的 API 的話,預計 Windows 電腦的燈光秀會變得更方便、更通用!


Windows 備份(Windows Backup)

這個新的應用程式主要應該是用來管理要把那些東西備份到 OneDrive 上。

它裡面的部分備份功能,其實早已存在於其他應用中。像是「資料夾」的部分,實際上是 OneDrive 的功能;而「設定」的東西,沒弄錯的話以其系統的「設定」裡面就有一些了。

而理論上,在有這些備份的狀況下,在購入新電腦、或是重灌電腦的時候其實是會輕鬆很多的!只要在 Windows 登入微軟帳號,許多資訊就會自動帶入,可以減少許多設定的時間。


音量調整的強化

如果要針對不同的應用程式調整音量,現在多了一個新的方法。

現在可以先點選工作列的喇叭圖示(或者 Win + A)、叫出快速設定選單後,點選下方音量調整右方的「選取音效輸出」。

點選之後會先列出「輸出裝置」(下左圖),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差?但是往下拉的話,就會顯示「空間音效」的選項,底下還會列出所有開啟的程式、允許個別設定音量了~

 

實際上,如果音訊裝置比較少的話,應該是可以不需要捲動的。 :p

而如果要直接跳出這個介面的話,也可以使用 Win + Ctrl + V 這組快速鍵。
(不過 Heresy 工作用的電腦這組快速鍵不知道被什麼攔截了…)


通知圖示

算是一個小改變?以前的 Windows 11 只會在有通知的狀況下、才會在工作列最右側顯示通知的圖示。而這次更新後,通知的圖示會永遠存在、在有通知的時候會變色。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這個設計不會顯示通知的數量了?


支援更多壓縮檔案格式

理論上支援 7z、rar、gz、tar、bz2 等檔案格式,不過看到網路上實測的結果是效能不好。如果常常要用,最好還是另外裝別的程式吧~


Passkey 管理

這版 Windows 開始正視支援 Passkey 這種無密碼登入技術(官網微軟的文件),如果網站或是 App 有支援 Passkey 的話,就可以把 passkey 儲存在電腦(手機也可以)中、在不需要輸入帳號密碼的狀況下登入。

而要在 Windows 中管理 passkey 的話,則是在「設定」、「帳戶」中的「金鑰設定」,裡面會列出所有已儲存的 passkey。

目前像是 Google、Microsoft、GitHub 等服務都已經支援 Passkey 了,理論上以後是會越來越重要的。


還是只有英文的「語音存取」(voice access)

雖然前面提過的 Copilot 也可以透過語音來控制電腦的部分功能,但是微軟實際上在 Moment 2 更新時,就有推出「語音存取」(voice access)這項功能,可以更方便、更廣泛地透過語音指令來操作電腦。

而在這一版,微軟則是讓他的使用範圍更廣泛。在中文系統中,要執行「語音存取」時會提醒僅能以英文模式運作。

執行後會在螢幕上方多一個工具列,代表目前的狀況。

不過 Heresy 的操作情境其實都不太會想用語音操作、所以大概不太會去玩吧。


支援基於 ReFS 的「開發人員磁碟區」(Dev Drive)

這版 Windows 也開始支援「Resilient File System」(ReFS、官方介紹)這個新的檔案系統。

根據微軟的說法,這個檔案格式搭配 Microsoft Defender 防毒軟體的效能模式(官方文件)、可以在建置時提高 30% 的存取效能;微軟也建議把程式碼、套件快取都搬到 ReFS 上。

要建立「開發人員磁碟區」的話,可以在「設定」、「系統」中,找到「儲存體」、「進階儲存空間設定」、「磁碟和磁碟區」,裡面就會有「建立 [開發人員磁碟區]」的選項了。官方文件

比較簡單的玩法,應該是建立一個 VHD 的虛擬磁碟,然後再掛載起來用了。

在系統中有「開發人員磁碟區」(Dev Drive)的狀況下,「Windows 安全性」也會多出對應的選項。在「病毒與威脅防護」中,點選「病毒與威脅防護設定」下的「管理設定」,裡面就會多出「Dev Drive protection」的項目了。

不過基本上,沒有可以修改的設定就是了。


App 更新(還沒推出)

除了 Windows 比較核心的功能有更新外,不少 Windows App 的功能也都預計將有更新。(大部分應該都還沒更新)

小畫家大改版:加入圖層以及 AI 創作

之前在《Windows 11 Insider 加強小畫家和相片的處理功能》就有介紹過了,小畫家最近在預覽版中,已經加入了自動去背、透明度、圖層的功能,讓他的實用性更高了!

而微軟在這邊也正式發布,之後將會引進 AI 繪圖的功能、允許使用者用文字描述來產生圖片;沒意外的話,結果應該會和在 Bing Chat 裡面要求他畫圖一樣吧?

剪取工具加入 AI 功能

就是之前《Windows 11 剪取工具錄影更方便了!》和《Windows 11 剪取工具加入文字辨識功能》介紹的內容了。

在更新後,除了可以透過「Win + Shift + R」這組快速鍵快速開啟局部螢幕錄影功能外,在完成螢幕截圖後,也可以透過「文字動作」這項功能來進行圖片中的文字辨識(OCR)、然後複製出來使用。

這項功能算是個人覺得最期待的功能之一了!

相片的搜尋和編輯

也是在《Windows 11 Insider 加強小畫家和相片的處理功能》有提到的更新。

在編輯的部分,主要是加入了背景模糊的功能。而搜尋的部分,則號稱可以更好地透過關鍵字搜尋儲存在 OneDrive 的照片。

記事本自動存檔

記事本(notepad)加入了自動存檔的功能,可以在開啟的時候自動接續上一個工作階段。

Microsoft Clipchamp

微軟目前主推的影片編輯軟體,沒弄錯的話是採用雲端服務的機制,使用上有些限制,而且還只有英文版。這次更新後應該是加入了一些 AI 功能、可以簡化一些工作。

基本上 Heresy 沒什麼興趣用。


主要的功能大概就這樣了,其他還有:

  • 朗讀程式有新的語音
  • 如果系統有支援對應的感應器的話,那可以透過「presence sensor 」來判斷操作者是否正在使用、還是已經離開了,藉此來控制電腦的狀態。
  • 更好地整合 Windows 365 Cloud PC
  • Instant Games in the Microsoft Store

如果之後有看到覺得值得紀錄的,就在另外寫了。


參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