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式放棄 Windows Mixed Reality

| | 0 Comments| 09:11
Categories:

Windows Mixed Reality 是微軟在 Windows 10 1709 時、針對虛擬實境環境(VR)推出的一個平台,當時也有不少廠商有推出相容的頭戴顯示器;像是 Heresy 這邊也有購入 Acer AH100 這款裝置來使用過。

後來為了讓它的使用範圍更大,所以微軟也有推出「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讓這個平台可以執行 SteamVR 上的內容。

而儘管微軟後來在 2020 年還有針對 OpenXR 的相容做出更新,但是感覺上其實已經算是幾乎沒有在維護了?相關的硬體最後似乎也只剩下 HP Reverb G2 這款產品有在跟上時代了…

這陣子,微軟終於把 Windows Mixed Reality 放進「Deprecated features for Windows client」的列表(官網)中、算是正式宣告他的死亡了。

由於棄用的部分包含了「混合實境入口」(Mixed Reality Portal)這個 Windows 上的 App 以及「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這個 Steam 上的 App,這應該也代表了以後就算有硬體也不能用了。

而根據《What Will Happen To Your Windows Mixed Reality Headset?》的說法,在 2024 稍晚的 Windows 更新就不會包含 Windows Mixed Reality 的功能、所以就算有硬體也會無法完成必要的設定。

而既有已完成設定的一般用戶在 2026/11/01 後將無法再下載「混合實境入口」(Mixed Reality Portal)、也無法使用 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

老實說,個人覺得還滿可惜的…雖然這個平台目前基本上已經沒什麼競爭力了,但是如果要做為 OpenVR 等環境的開發模擬器(參考)、其實還算滿方便的啊…


話說,那 HoloLens 2 不知道還會撐多久?目前看來是都還有再更新啦…但是這個市場更小啊…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