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款比較接近公版的 Cardboard 測試

| | 0 Comments| 15:36
Categories:

之前在《平民的頭帶顯示器:Cardboard 小測試》這篇文章,Heresy 是記錄自己玩了從「2015 跨域互動娛樂體驗展」拿到的 Cardboard 的感想。

後來因為 Heresy 這邊想針對這類的裝置來做一些應用,所以又去買了一些類似的東西來玩看看了。

而這次介紹的這款,就是一款感覺比較接近公版設計(參考)的 Cardboard 了~這款是透過廠商買的,列的名稱是「Cardboard魔鏡」(參考),網路售價大約在 300 元上下。

廠商送來的一包,是組裝前的零件,需要自己組裝。下面左邊就是 Heresy 這邊拿到的東西,而裡面就是他所有的零件,其中還有一張印的不是很清楚的組裝說明。

 

下面就是大部分的東西(有的東西沒拍到):

左邊褐色的東西,就是主要的瓦楞紙板,總共有三塊,如下圖所示:

上方一塊是用來固定鏡片用的,中間的是整個外殼,最下面一小塊則是在內部用來分隔左右眼的。

他基本上都裁好了,但是還是需要自己把一些多餘的部分移除。

在固定鏡片的元件的部分,他展開來後的樣子是右圖的樣子,可以看到總共有三層。他的每一層都有在放鏡片的地方開圓孔,下圖就是孔和鏡片的照片。

而在這三層,中間一層的孔大小和鏡片完全相同,另外兩層則各有三個凸出;透過這樣的設計,就可以把鏡片放在中間一層、然後靠另外兩層把它夾住。

而本體的部分則如下方左圖。基本上就是把上面組好的鏡片架、還有另外一片瓦楞紙板都放到對應的卡榫後、把它摺成一個方形就可以了。唯一比較特別的,應該就是在組合好後,左側會有三層紙板。

 

而由於她的紙板並沒有固定的方法,所以 Heresy 這邊是用它包裝用的橡皮筋把她綁起來;如果要更穩固,應該可以用膠帶之類的東西來固定。

下面左圖就是組合好的樣子;而如果要讓前面的蓋子可以固定的話,則可以用它附的魔鬼粘、來貼在兩側做可活動式的固定。

  

接下來,在本體的左側,也就是有三層紙板的那一面,可以看到內側有一個圓洞、外側有一個長條形的洞。這兩個洞是用來放磁鐵的~首先先在裡面的圓洞裡面,把它附的黑色圓型磁鐵放進去後(下左圖),再把銀色的雌性圓環放在外面長條形的洞裡(下右圖),兩者就會吸住、固定在那了。

 

在固定之後,裡面的磁鐵會變成固定式的,而外面的磁環則可以往下拉(如右圖)也不會掉,手放開之後,它會自動彈回原來的位置。

這有什麼用呢?如果裡面放的是有支援的手機的話,那當拉動外面的磁環的時候,就可以讓手機進行點擊~算是再碰不到手機的狀況下,提供了一個相對方便的操作方法。

而在 Heresy 來看,這也是他和之前「2015 跨域互動娛樂體驗展」拿到的 Cardboard 最大的差異了。

原理的部分,個人覺得應該是透過些微的磁場變化,來觸發手機的事件吧?而實際上,Heresy 的 Sony Xperia Z1 Compact 並無法使用此功能,但是同事的 LG Nexus 5(官網)則是可以的。

最後,則是頭帶的部分。他的頭帶是 T 字型的鬆緊帶,除了左右之外,也有上方;固定的部分則一樣是用魔鬼黏固定。下圖就是這部分的照片:

 


當都組合好之後,就是開始使用了~這部分和之前的一樣,都是先執行好手機要運作的 App、然後放在中間、分隔好左右眼再蓋上就可以了。

而由於這款 Cardboard 有磁環可以做控制,所以在要控制 Cardboard、YouTube 等 App 的時候,會相對簡單許多~但是…Heresy 的手機沒辦法這樣玩就是了…

 

另外,這款 Cardboard 的前蓋右側也有挖一個方洞,一般手機的相機應該都可以露出來,所以應該是用來讓手機放進去後,也可以用來拍照用的吧?

不過老實說,由於一般手機也沒辦法拍出立體照片,所以在這個模式下,有攝影機不知道到底能拿來幹嘛?

至於在觀看的感覺上,右圖是透過鏡片看過去的樣子。

這款 Cardboard 的外盒雖然算是小了一圈,但是鏡片卻略大一點,所以在視野上感覺也有些小差異。

其中,Heresy 自己比較感覺得出來的,是這款 Cardboard 的周圍部分的變形、模糊、似乎算是較為嚴重一點…雖然由於實用的時候,主要會以中央為主,所以周圍的視覺效果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 Heresy 覺得他的模糊還是觀察的到的。

這部分,或許是鏡片品質、參數造成的影響吧?

最後,個人覺得這款 Cardboard 在瓦楞紙板的材質上,算是明顯地比較差…他所用的瓦楞紙板感覺比較軟、也比較不結實,在前蓋黏貼魔鬼黏的部分(下左圖),在開關幾次之後,就已經變形了…為了能繼續使用,Heresy 只好找更硬的紙板、把它黏上去做強化。

 

而其他有貼魔鬼黏的地方,在要把活動部件拿下來的時候,也有可能會把瓦楞紙板給撕破…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個人會建議先用膠帶之類的東西,先強化一下會比較好…

這篇大概就這樣了。以目前玩的這兩款來說,視覺上的體驗並沒有很大的差別,不過看來還是有點不同。而如果想要玩久一點,看來要注重的可能會是用的紙板的材質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