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的 3D 拍照、錄影系統:Real 3D

| | 0 Comments| 09:11
Categories:

Fujifilm 在數位相機也算是一個相當有名的廠商,它的 SuperCCD、F30/F31 等產品和技術,都有一定程度的好評!而日前,他就有宣告過,將要推出一系列了「3D Image」產品,來做為世界上第一套一般消費者用的 3D 立體拍攝、呈現、輸出的系統∼而前一陣子,這系列的產品也終於正式發表了!他的英文官網是:http://www.fujifilm.com/products/3d/。而目前,這系列的產品有兩個:

其中,V1 這款 3D 立體數位相框,基本規格是可切換式(可以做一般 2D 顯示)的 Parallax Barrier type 的裸眼立體(不須戴眼鏡),8" 大,解析度是 800 x 600、切換到立體模式後解析度會變一半(400 x 600);除了可以顯示照片外,也可以播放 3D 影片。不過,這類的產品技術門檻其實不高,Heresy 在 Display Taiwan 2009 也有看到不少廠商有展示類似的產品。

而 Heresy 覺得比較有趣的,還是 W1 這款搭配雙鏡頭的立體相機了!有這種相機的話,要拍攝立體相片或影片,就不需要自己橋兩台相機的位置了!而且重點是,這款相機基本上是設定為一般消費者用的!也不會到買不起的天價!下面的 YouTube 影片,就是它的介紹短片:

它的基本規格是:

  • 一千萬畫素、1/2.3″ CCD 兩個
  • 35mm – 105mm、3X 光學變焦鏡頭
  • 兩個鏡頭距離 77mm
  • 光圈在廣角端是 F3.7 / F5 / F8,望遠端則是 F4.2 / F5.6 / F9
  • 檔案格式
    • 2D 模式的照片是 JPEG、3D 模式則是 MPO,最高解析度為 3,648 x 2,736。
    • 2D 模式的影片是 Motion JPEG 的 AVI、3D 模式是所謂的 3D-AVI(有兩個影像通道),最高解析度為 640 x 480、30fps,單斷錄影有 2GB 的檔案大小限制。錄影中不可變焦。
  • 機身上的 LCD 和 V1 一樣,是可切換式 Parallax Barrier 的 3D 螢幕,大小為 2.8″、解析度 23 萬畫素
  • 內建 42MB,支援 SD/SDHC
  • 大小為 123.6 x 68 x 25.6 mm、重 260g
    • 而重要的拍攝功能呢?W1 在光圈的控制上,除了自動以外,還提供了光圈先決與手動模式。而預設的拍攝模式有 SP(場景)模式,則有Natural light, Natural light and with Flash, Portrait, Landscape, Sport, Night, Night (Tripod), Sunset, Snow, Beach, Underwater, Party, Anti-Blur 等等一般常見的模式。這些模式在 2D / 3D 拍攝時都可以使用,而且在 3D 時,自動對焦會以中央點來對焦。

      此外,他還有 2D/3D ADV(進階)模式。

      在 3D ADV 模式裡,提供了 Interval 3D shooting 和 Individual shutter 3D shooting 兩種特別的功能。前者是讓使用者移動位置,來拍攝兩張不同視角的照片,一般會是用在近拍、或是風景照,這些情況下,有可能需要自己做立體拍攝的調整;後者則是先拍一張,過斷間隔再拍下一張,對於在交通工具(汽車、飛機)上使用,是有可能有用的。此外,W1 也有提供視差控制(Parallax Control),來做立體效果的手動調整,以期能達到最好的立體視覺效果。

      在 2D ADV 模式中,W1 也充分地發揮了他雙鏡頭的特色,可以讓兩個鏡頭,使用不同的設定來同時拍攝!比如說,一個鏡頭是廣角端、一個是望遠端,或是兩個鏡頭用不同的光圈快門來拍攝。如此一來,應該也能有不少額外有趣的應用。

      不過現階段,市面上應該是還沒能買到這台相機;台灣預估會在九月上市,售價預估會在新台幣 18,000 元左右。等上市後,應該會想辦法弄一台來玩玩吧∼(希望弄得到)

      其他參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