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GPU 加速的 H.264 Encoder!

| | 0 Comments| 14:35
Categories:

nv_81知到這消息,是看到日本的《NVIDIA、GPUを使った高速HDエンコード技術を紹介 -対応ソフトの利用で18倍の速度向上》的這篇文章。

主要呢,就是「Elemental Technologies」這家公司,和 nVidia 共同發表了一系列利用 CUDA 開發的 GPGPU(General-Purpose computation on GPUs) 版本 H.264 壓縮編碼軟體:RapiHD。

他號稱將兩小時的 1280×720 的 MPEG2 影像,壓縮成 H.264 的格式,透過 RapiHD 使用 nVidia GeForce 8800GTS 512MB 只要 23 分鐘;而使用 Intel Core 2 Quad Extreme 3.0GHz 則需要四小時五十三分!而使用 Core 2 Duo 1.66GHz 甚至區要七個小時以上。相較之下,使用 8800GTS 真的是快了非常、非常、非常的多!(話說,Heresy 還不知道他的 18 被是怎麼算出來的?)不過當然,相對的,你必須要擁有一張 nVidia GeForce 8 系列以上的顯示卡,才能享受到這樣的快感了∼ ^^"


實際上,影像的壓縮、解壓縮應該是最適合大量平行化、最有可能適合給 GPU 來做的;而目前,看來也被證實了∼在解壓縮方面,nVidia 自身已經有針對 HD-DVD(已陣亡)和 BD 來做 GPU 加速的 PureVideo 了;而一直沒看到的壓縮編碼,也有了曙光了!

但是這是否代表了 GPGPU 的技術將走入一般使用市場呢?其實不見得。因為他也不是第一套有使用 GPGPU 的軟體。像大家常用的 Acrobat Reader 8 就有內建透過 GPU 來增加頁面呈現效果的功能(參考);Premiere Pro 也有類似的加速功能(參考)。不過像 Acrobat 的 GPU 加速,一般人可能覺得有開沒開差不多吧? XD

不過,還是希望這類透過 GPU 來加速的應用,能越來越多。畢竟,一般來說,顯示卡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可以算是整台電腦最耗電、最熱的元件了!如果能透過各種方式,讓他能在更多的場合,發揮他的能力。


本文原始發表於《利用 GPU 加速的 H.264 Encoder!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