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Moment 2 功能更新

| | 0 Comments| 10:54
Categories:

今天微軟針對 Windows 11 推出了一個 KB5022913 的選用更新,他基本上算是 Windows 11 22H2 推出後,第一次比較大規模的功能更新了~

官方的公告是《Introducing a big update to Windows 11 making the everyday easier including bringing the new AI-powered Bing to the taskbar》,此外在《Windows 11 KB5022913 Moment 2 released with new features (download links)》這篇介紹,也可以看到一些新功能的整理。

不過就和 22H2 的時候一樣,其實有的有介紹的新功能,實際也是還沒釋出的,真的想玩到還得再等等…老實說,個人還滿討厭這種玩法的。

在更新完後,Windows 主要版本還是維持 22H2,OS 組建則是 22621.344。

而這邊 Heresy 也來記錄一下,這次更新後的一些功能吧~


系統搜尋列整合 Bing Chat

微軟之前已經針對限定的使用者推出了可以聊天的 Bing Chat,而現在微軟更是進一步、把這項功能加到 Windows 11 的搜尋列。

不過,中文版的 Windows 11 從以前到現在,搜尋列實際上都沒有真正整合的網頁搜尋功能,真的想搜尋網頁它也只是開一個 Edge 瀏覽器出來,所以其實感覺意義不大。

而這次號稱整合 Bing Chat…玩了一下,看起來也只是在搜尋視窗右上角多了一個 Bing Chat 的按鈕而已…

這個按鈕點下去,基本上也就是用 Edge 開啟 Bing Chat 的網頁而已…老實說,這個整合個人算是滿失望的。

而如果不想要它佔據工作列太大的空間的話,也可以到「設定」、「個人化」、「工作列」裡面,去設定「搜尋」在工作列顯示的形式;這邊也還算彈性,想要完全關閉也是做得到的。


工作管理員加入篩選的功能

相較於前面 Bing Chat 整合感覺沒什麼用,這個在工作管理員的新功能,感覺就滿實用的了!

更新後,在工作管理員視窗的上方中央會多出一個搜尋框,應該是在除了「效能」以外的分頁都可以進行資料的過濾!

尤其現在背景的程序、服務都超多的,有的時候要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得拉好一陣子,現在可以透過篩選的方法來減少顯示的數量,算是在必要的時候相當實用的功能!


雙用平板的工作列自動調整

這項功能對於一般桌上型電腦或筆記電腦的使用者沒有用,而是針對 Microsoft Surface Pro 9 這類鍵盤可拆卸式的雙用平板的功能改善(?)。

之前的版本在有連接鍵盤的狀況下,工作列的表現會和一般電腦一致(下左圖);而在拆掉鍵盤後,則會把圖示之間的間隔拉寬、算是減少誤觸可能性的一種方案(下右圖)。

 

而在這次更新後,在沒有安裝鍵盤的狀況下,工作列會縮成小小一條、所有圖示都消失、只有顯示右下角的圖示、時間。

 

而由下方往上滑,則會叫出開始選單和工作列;這時候的工作列不但變得更高了、圖示也整個放大了,和以前只有拉開間隔的設計比起來,算是對觸控更友善一點了。


有分頁功能的記事本

Windows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有內建的「記事本」(notepad)現在加入分頁(tab)的功能了…

老實說,直接去用 Notepad++(官網)會不會比較方便啊…


設定中加入「能源建議」

在「設定」的「系統」、「電源」(筆記電腦會是「電源和電池」)裡面,加入了「能源建議」。

 

這邊提供了一些可以省電的建議,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附帶一提,筆記型電腦的選項會比桌上型多。


大概就是這樣了吧?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之前介紹過的第三方小工具和支援螢幕錄影的剪取工具都還沒有下放到正式版。

此外,「語音存取」(voice access)這類的功能,到現在也還是僅限於英文;考慮到之前的 Cortana,個人是覺得台灣的繁體中文大概永遠等不到了…

最後,對 Heresy 自己沒什麼用,但是過了很久、「手機連結」(Phone Link)這個 App 終於有打算支援 iPhone 了(參考);但是討厭的是,很多 Android 的功能還是綁 Samsung 的手機、沒有開放給其他手機用啊… = =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