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Quadro 258 驅動程式

| | 0 Comments| 15:37
Categories:

前一段時間已經有貼過, nVIDIA 已經放出了他們的第一版 256 系列的驅動程式,在介面和功能上都做了一些修改;而當時的 257.15 Beta 是只能給 GeForce 用的版本,而後來也又將版本再推進到 257.21 WHQL。

那對於專業用的 Quadro 卡呢?前幾天 nVIDIA 也終於推出了新的 256 家族的 Quadro 驅動程式,而且版本是超過 GeForce 版的 258.49 WHQL!檔案下載位置為:

QuadroPlex_SLI他除了和 GeForce 257.xx 版的驅動程式一樣,有全新的 SLI / PhysX 設定頁面(右圖)外,他也還有額外加入了一些其他的功能!根據官方頁面的寫法,包括了:

  • 支援 CUDA 3.1、提升 GPU 運算應用軟體的效能。
  • 針對支援 ECC(錯誤校正編碼)之繪圖處理器加入新頁面,可以改變錯誤校正編碼狀態、檢視繪圖處理器記憶體的詳細資料。
  • 加入 EDID 管理。可以透過「檢視系統拓撲」頁面,檢視連接的顯示器資訊、擷取顯示器的 EDID 並儲存成檔案、強制在連接器上載入/卸載 EDID。

而實際上在使用的話,Heresy 個人覺得比較明顯的新功能包括了兩點:

第一個就是除了可以指定 CUDA 要使用哪個 GPU 執行外,現在也可以指定 OpenGL 要用哪個 GPU 來執行∼這個功能如果是在混插顯示卡的系統上,應該算是滿實用的選項了。(不過 Heresy 在 WinXP x64 Quadro Plex D2 的系統上,這個選項好像沒啥用?)

3DSetting

而現在看來, nVIDIA 的 off-screen rendering 應該也是玩出心得了,他自家的 GPU,應該只剩下 Direct3D 沒辦法透過驅動程式來指定要用哪顆 GPU 來算了。

其次是本來在 Quadro Plex D2 的驅動程式裡,就有一項「檢視系統拓撲」的功能(參考《Quadro Plex 2200 D2 的其他功能》),而現在這項功能應該是在所有 Quadro 的卡上都有了∼不過,他的介面算是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了;本來的圖形式的顯示方法,現在已經變成階層式表格的形式了。

SystemTop

基本上,Heresy 是覺得新的方法算是比較清楚明瞭的,使用者可以更清楚地知道有哪些東西可以用、可以看。而在這個介面哩,也可以看到記憶體的額外資訊,在一台 Windows 7 x64 Quadro FX 5800 的電腦上,也還可以看到「記憶體總計」以及「可用記憶體」的容量。

另外,就是加入了新的 EDID(Extended display identification data,延伸顯示能力識別)管理的功能了!所謂的 EDID 基本上就是描述顯示器相關參數的識別資料,電腦就是透過 EDID 來辨別接著的顯示器的廠牌、型號、解析度等等的資訊。

在新版的 Quadro 驅動程式的「檢視系統拓撲」裡,可以把目前有接著的顯示器的 EDID 抓出來,並存成一個純文字檔;而這個檔案,也可以在透過這個介面,強制掛在顯示卡的連接埠上,讓系統認為它接上了這個 EDID 的顯示器(不關他現在有沒有接顯示器)∼

下圖就是一個例子,應該可以看的出來,裡面的 EIZO CG243W 就是 Heresy 透過強制載入 EDID 來連接的顯示器,而透過這樣強制連接的顯示器,後面的狀態燈號似乎都會是紅的,而且後面會顯示「強制…」的字樣。

QuadroPlex_Top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主要就是可以模擬有接上螢幕的狀況了∼像 EIZO CG243W 這款螢幕是有支援 10bit 色彩顯示的,所以可以用來透過 DisplayPort、接上 Quadro FX 做 OpenGL 30-bit 的彩色 rendering(這裡有 nVIDIA 官方範例程式:30-bit Color Sample Code);而一般在沒有接上這種特殊螢幕的狀況下,程式是無法正確執行的。不過透過強制載入 EDID 來模擬 EIZO CG243W 的話,就可以讓系統認為他有接上支援 30-bit color 顯示器,而可以正確地執行程式了∼(當然,畫出來的色彩還是每個 channel 8bit)

其他在官方的 release note 裡,其實還有提到一些其他的功能,包括了「Deep color for 3D applications」、「Render OpenGL on」等 Heresy 目前還沒找到怎麼用的功能…不過在 Heresy 來看,nVIDIA 在 256 家族的驅動程式,的確做了不少改變,有些部分也的確是變得越來越好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