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收購 PrimeSense

| | 0 Comments| 08:40
Categories:

如果有再注意體感操作、或是深度攝影機這一塊領域的話,應該會注意到最近的一個大新聞,那就是 Apple 已經證實、他們以 3.6 億美元左右的價錢、把製作過第一代 Kinect 的深度感應器廠商 PrimeSense(官網) 買下來了!

主要的消息來源應該是 All Things D 的《Apple Confirms Acquisition of 3-D Sensor Startup PrimeSense》一文,而現在也有不少中文的相關消息了~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實際上,PrimeSense 目前之所以能在這一代的體感操作戰場內佔有一席之地,主要是因為微軟的上一代遊戲機、Xbox 360 的深度感應器,就是採用了 PrimeSense 的技術;而由於 Kinect 的成功,也讓相關的領域開始蓬勃地發展,包括了 OpenNI、微軟自己的 Kinect for Windows SDK、或是 Intel 和 SoftKinetic 的方案,不同的開發環境也都開始快速地成長。

在 Kinect 的成功後,PrimeSense 除了繼續發展小型化的感應器外,也進一步和 ASUS 等其他廠商合作,生產了許多不同的深度感應器;像是 ASUS 的 Xtion 系列Occipital Structure Sensor、或是 3D Systems 的 Sense 3D scanner,都是採用 PrimeSense 技術的深度感應器。

不過微軟在下一代的遊戲機、Xbox One 上,並沒有繼續使用 PrimeSense 的 Light Coding 技術來製作新版的 Kinect、而是使用 Time of Flight、來打造全新的 Kinect 深度感應器。而現在再加上 PrimeSense 被 Apple 收購的消息,可以想像對於之後的體感/深度感應器的市場,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另一方面,OpenNI 雖然是一個非營利的開放組織所開發的函式庫,但是實際上由於歷史淵源、他基本上還是算是被 PrimeSense 所主導的。而目前在 OpenNI 開發社群裡、最主要用以實作體感操作的 middleware library、也依然是 PrimeSense 所提供的 NiTE。

而由於 NiTE 並不是和 OpenNI 是開放原始碼的,而且在授權上僅能支援 PrimeSense 自家的感應器,所以在 Apple 收購了 PrimeSense 後,Apple 對於深度感應器技術/晶片的提供方案、以及對於 PrimeSense NiTE 這個函式庫的授權方案,對於 OpenNI 的開發社群、勢必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姑且不論以後是否還能買到使用 PrimeSense 技術的感應器,如果 Apple 之後決定停止 NiTE 的開發與授權的話,可以想見、OpenNI 開發社群應該是會因為失去主要的分析函式庫、而大受影響的…

總之…之後還是得看看,之後 Apple 對於這一塊市場的策略了。


額外參考:《傳 Apple 將收購 PrimeSense:Kinect 之後 PrimeSense 如何規劃自己的後微軟時代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