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eX 進料方式修改

| | 0 Comments| 14:28
Categories:

Heresy 這邊的 CubeX Trio 入手也好幾個月了~這段期間,也印了不少東西、做了不少測試。現在已經把兩捲 PLA 的耗材印完了~ XD

在之前《使用感想與部分成品》一文中,Heresy 也有提過一些在使用這台印表機上、主要的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應該還是他的 Z-Gap 的調整、以及 Support 的計算吧~

不過,後來隨著時間的過去,Heresy 這邊也又陸陸續續遇到了一些其他的問題。其中,比較大的問題,就是 CubeX 的進料系統了~

CubeX 的進料系統是採取封起來的一捲線、沿著導管一路送進噴嘴的機構。這樣的優點應該是相對穩定、線材不會因為裸露在外、而跟著噴嘴的移動碰到/卡到其他東西;但是相對的,這樣的問題在於:

  • 它的導管很長、裡面的料很多,所以要換線的時候,會很浪費…
  • 如果不幸線材斷了、或是卡住的話,要處理相對麻煩

而實際上,Heresy 就碰過好幾次線斷在導管內(例如下左圖的紅線和藍線)、或是難以成功地把線材送進噴嘴內的狀況;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問題,似乎網路上也相當多人在批評這樣的進料系統。

 

後來,似乎是由於紅色的線材已經幾乎整卷劣化了,所以根本是直接一截一截地段在導管內(右圖),導致根本無法良好地進料、列印…

由於這樣的情況一直發生,火大之下,Heresy 就決定仿造《Updated – Clogged up filament feeder tubes》這篇文章的方法,放棄使用 CubeX 的導管、而直接改採用「上方直接進料」的形式了!

要做這樣的修改,主要是要先把噴嘴上方、用來固定三根導管的透明塑膠塊拆下(上左圖中間的那塊);這部分相當簡單,只要把三根螺絲卸下來、就可以了。不過由於線材會被噴嘴內的齒輪夾住,所以在拆卸之前,應該會需要先把線剪斷、甚至是把導管內的殘存線材用完。

再把固定的面板移除後、導管由於沒有額外的固定,應該可以很簡單地移離開進料孔;下左圖中央的洞,就是二號噴嘴的進料孔。而如果是打算簡單地上方進料的話,就只需要把線材拉直、餵進進料孔就好了~(下右圖的紅線)

 

這樣做的好處,是安裝新的線材時、會更方便、更直接;而且由於是直接連進噴嘴,所以如果印到一半要換不同顏色的線材,也會更簡單!只要把線材靠進料孔的部分剪斷就好了~不用像以前一樣,會浪費導管裡的部分。

而且,由於這樣更換線材相對快速、所以甚至有可能在列印的過程中,進行線材的更換!像下面的照片,就是 Heresy 在列印過程中更換不同顏色線材的結果;可以看到顏色會有漸進式的變化。

  

當然,列印中更換線材是有一定的風險的,再加上用料的計算,並不太可能拿來做多色列印的細部控制。因為噴嘴會不停地移動、所以要進料相對地麻煩、有可能會撞到噴嘴;而如果沒弄好,也有可能因為進料不順、導致列印失敗。

不過,這樣的好處,就是一些因為各式各樣因素而廢棄的短線材(例如自己斷在裡面的…),也可以拿來再利用了!同時,要更換顏色,也更為方便了~

而由於進料的時候,理論上線要是直的,所以為了怕線彎的太嚴重,Heresy 自己還做了一個簡單的導線器、固定要進噴嘴的線、避免他彎曲的太嚴重。

  

上面就是 Heresy 自己用 SketchUp 建立、並用 CubeX 列印出來(單噴嘴、中途換色 :p)的成品;他可以用本來的螺絲、固定在噴嘴上方、對線材做一定程度的導引。

另外,如果改成這樣直接進料的話,由於各式的因素,可能會沒辦法在需要時、自動地把線從本來的線材匣拉出來,所以並不適合直接拿本來的線材匣做供料;Heresy 會建議、直接把線材匣打開、把裡面的一捲線拿出來直接用,會比較方便。

而為了讓他的線材可以順利進料,Heresy 這邊也針對他捲線的紙盤做設計、列印出可以掛在印表機本體上的線材架~

   

之後,只要把整捲線掛在上面,基本上就可以順利地從上方進料了~

  

這樣做的好處,除了可以直接對應上方進料外,更可以更直接地觀察剩下的料有多少、並且用得更乾淨!

但是另一方面,由於這樣的使用就變成是讓線材暴露在外了,外在的溼度、溫度、日照,都有可能會加速線材的劣化,所以可能也需要考慮到對應的保存方法。像是《Updated – Clogged up filament feeder tubes》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每次列印完之後,就把線剪斷、把線材包好收起來,等到下次列印在裝上去;基本上,這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不過如果要這樣使用的話,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由於 CubeX 的線材匣上有一顆小晶片,會記錄線材的顏色、材質、以及使用量;所以就算把線材都拿出來直進了,連同晶片的線材匣還是需要裝載印表機本來的位置、讓 CubeX 可以偵測到晶片,這樣才能正確列印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剪線的時候,最好是能確定切口是平的,而且在末端不要有扭曲。Heresy 這邊就曾經疑似因為線的末端有點扭曲,結果導致新的線送不下去…雖然有被齒輪咬到,但是卻會卡住、整個線下不去、而一抖一抖的。

右圖就是噴嘴進料系統的示意圖(取自《Some DON’Ts With the Cube》),上方是進料孔、下方則是噴嘴加熱、射出的地方。

下圖則是上一代機種、Cube 的內部結構,圖片是從《How to fix "filament flow fail error" on Cube 3D Printer》這段 YouTube 影片截取的,理論上和 CubeX 的應該差異不大。

在這種機構的設計下,如果線材斷在齒輪下方、又有變形的話,那就很有可能導致上方的線材無法成功地把下方的斷線往下擠、並且融化射出,導致整個線卡在裡面。

這時候,可能就需要參考 CubeX 的手冊,開始清理噴嘴了。清理方法,基本上是透過機器的設定、強制把噴嘴加熱,然後用迴紋針之類的細長金屬、往下試著把料擠下去。然後再把轉速歸 0、把迴紋針抽出來。

Heresy 這邊已經碰過兩次這樣的問題了,在清理上…基本上還滿麻煩的。所以建議在使用時,最好多注意一下最後進料的狀況。(目前認為應該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最後,有興趣玩的話,其實也可以自己拉出一些模型來,放置印表機相關的工具。像下面就是 Heresy 這邊印出來的東西,現在已經可以把大部分的工具都直接掛在印表機上了~


CubeX Trio、三色 3D 印表機:開箱
CubeX Trio 3D 印表機:使用說明
CubeX Trio 3D 印表機:使用感想與部分成品
CubeX 進料方式修改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