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 for Windows v2 的一些資源

| | 0 Comments| 15:29
Categories:

雖然算是晚了不少,不過 Heresy 之前終於弄到了 Kinect v2 的感應器(for Xbox Onefor Windows),也寫了很簡單的開箱測試文了。

而雖然是想開始花時間來研究到底要怎麼寫 Kinect for Windows v2(以下簡稱 K4Wv2)的程式,但是由於最近都在做別的方面的東西,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真的有時間下去玩…

不過最近,其他事前暫時算告一個段落了,所以接下來應該會來研究看看了吧~而在開始之前,這邊先來稍微整理一下,最近看到的一些相關資源。

首先,最主要的資源自然還是官方網站:

http://www.microsoft.com/en-us/kinectforwindows/

不管怎樣,應該都還是得先在這邊下載 SDK。

之後,在學習程式開發的部分,微軟虛擬學院有提供一系列的影片,可以作為學習的參考(不過應該是預覽版時代的影片就是了):

http://www.microsoftvirtualacademy.com/training-courses/programming-kinect-for-windows-v2-jump-start

當然,最重要的,是 MDSN 上有完整的 API 文件(連結)。不過…Heresy 好像沒有看到類似 tutorial 之類的 programming guide? @@

而目前 Cater Ming 這位網友也有在他的部落格上,寫了一系列搭配 openFramework 來開發 K4Wv2 程式的教學了~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http://poco-cater.blogspot.tw/search/label/Kinect v2


Kinect v2 for OpenNI 2

首先,由於 Kinect for Windows v2 的 API 和 Kinect for Windows v1 是不相容的,驅動程式也不一樣,所以兩個世代的感應器、程式是無法混用的。

而像是 OpenNI 2 由於是開放原始碼的架構,所以也有人針對新版的 SDK,來寫出了支援 K4Wv2 的驅動程式模組(和之前的不同人寫的);他的原始碼是:

https://github.com/mvm9289/openni2_kinect2_driver

現在這份驅動程式模組也已經被整進 occipital 的 OpenNI 裡、並建立出一個新的分支了~它的位置是:

https://github.com/occipital/OpenNI2/tree/kinect2

所以,如果想要在 OpenNI 2 的環境下,使用 K4Wv2 的話,可以考慮下載這個分支來自己建置;如果不想自己建置的話,也可以考慮下載 Heresy 建置好的版本(連結)。

而 Heresy 自己在測試的時候,是發現他似乎還有點問題;Heresy 必須先執行一個 K4Wv2 的程式、再去開啟 OpenNI2 的程式,才能抓到感應器…不知道這方面算是什麼的問題?

當然,由於他是基於 K4Wv2 來寫的,所以基本上還是只能在 Windows 8 以後的 Windows x64 環境上運作…


libfreenect 2

在 OpenKinect(官網)的部分,目前也有針對第二代感應器釋出了 libfreenect2,他的網址是:

https://github.com/OpenKinect/libfreenect2

理論上,這個版本的驅動程式除了支援 Windows 外,也支援 Mac OS X 和  Ubuntu~所以,如果想在非 Windows 環境下使用 Kinect v2 感應器,或許可以考慮這個方案。

但是,由於他不是由微軟直接支援的,所以功能相對地比較少。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