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WAY T1+ 鉗式腳架

| | 0 Comments| 14:23
Categories:

有點像是四腳動物?這個奇怪的腳架,是 Heresy 公司這邊前一陣子為了展覽的時候,可以更方便地固定 HTC Vive  的定位基地台而的買的。

在之前,Heresy 這邊基本上都是把 HTC Vive 的基地台裝在 MeFOTO MK10 這類的小腳架、自拍棒上後,再想辦法把小腳架綁在攤位的高處;但是這樣的方法,其實一個是不好看,再來就是不見得有夠好的地方可以固定…

而後來發現展場的攤位上方其實大多都會用「夾子」的形式來固定燈具,所以就開始想、應該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固定基地台吧?結果,就找到這款產品了。

這款「TAKEWAY T1+ 鉗式腳架」的官方網站是:http://www.takeway.tw/index.html,Heresy 這邊買的是他的 T1+ 包,裡面實際上是 T1 + G1 的組合,PCHome Shopping 的售價是 1,999(連結)。

下面就是他的外盒:

外盒正面 外盒側面 外盒側面 外盒背面 打開

可以看到,它的外盒主要是用示意照片的代表這款產品的使用情境,而背後則是他的規格;整個盒子上的文字主要都是英文,僅有背後的規格表附近是使用中文。

在規格上,它使用的材質包括了航太級鋁合金、塑膠尼龍、高級不鏽鋼,重量則是 284g。收納時的大小為 15 x 11.5 x16.4 cm,還不算太大。

可以夾的範圍的部分,他可以夾直徑 4-40mm 的圓柱,或是 1-50mm 的平面;球型雲台可以荷重 3KG,本體則可以荷重 40Kg。

不過,或許是 T1+ 的盒子是和 T1 共用的吧?他的規格表有另外貼一張紙蓋過去。而由於它貼上去那張黏得很緊,很難撕掉,所以也就不知道底下的文字是什麼了。

下面則是這個套件全部的東西了。

內容物

他除了腳架本體外,還有兩張紙本的說明,一個手機夾、一個額外的底座,以及一個束口袋。另外還有一小包不知道要拿來幹嘛的 3M 貼紙。

雖然外盒使用了大量的英文,不過說明書到是罕見地是全中文的!

說明書採用雙色印刷、兩面都有文字,也都有附圖,算是做的不錯了~

 全中文說明書 全中文說明書

除了說明書外,他還有另外一張比較小、全彩印刷的簡易維修表,基本上也只是說那些地方鬆掉的話可以用六腳板手鎖緊而已。

 簡易維修表 本體

接下來,上方右圖和下圖,就是他的本體了~

 本體

可以看到,他主要是黑色的金屬、加上白色的漆線與文字構成的,而橫向的轉軸、支架,則是金色的金屬,看來相當地有質感!

 做工不錯 底部

下面左圖就是把他的鉗子打開到最大的狀況,可以看到大概就是 5cm 多一點點了。而下方右圖則是說明書上的部件名稱表(不過這邊只有 T1,不包含 G1 的部分)。

要打開鉗子,基本上又是去旋轉那根凸出來大大的手把(手把是塑膠材質)啦~由於他的手把做的很大,所以很好轉,轉鬆轉緊都不會太吃力。

打開最大大概能夾 5cm 出頭的厚度 部件名稱

在鉗子的部分,兩個尖端是個有一個可以旋轉的方塊,方便調整角度;而除了角度外,這個方塊上也有三種表面,可以視需求使用。

不同的表面不同的表面

其中,「X」型的(上左圖上方)主要是用來夾圓柱的,全平面的(上右圖下方)是用來一班的平面,格狀的則是用在光滑的表面。

另外,在中間也有一個綠色的「內抓」,他主要是在夾比較小的圓柱時,可以用來輔助固定用;而這個內爪可以快速地下來,平常收起來也不會在夾大東西的時候卡到。

中間綠色的「內爪」 內爪

而在球型雲台的部分,材質應該也是金屬的,可以靠一顆手轉螺絲來調整鬆緊度。

球型雲台 球型雲台

在快拆板的部分,則是採用圓型的設計,可以方便調整角度。

快拆板 一字螺絲,沒辦法用手轉

他底下的固定螺絲則是需要一字起、或是銅板來轉,在便利性上較不方便;如果可以像某些雲台的快拆板一樣,有做手轉的設計(如下左圖),應該會更方便。

左邊是比較方便的快拆板 球型雲台也是可拆的

而如果有需要的話,他的球形雲台是可以拆卸的。在他的下方是使用一個銀色的一字螺絲固定(上右圖),不過老實說,那個角度要拆有點麻煩…

再來,前面有提到這款 T1+ 其實是 T1 + G1 的組合;那到底哪部分是 G1 呢?其實就是他底下的四根腳的腳座。

底部 張開後的樣子

他的四隻腳是可摺起來收納的,上方左圖就是收起來的樣子,上方左圖則是打開後的樣子。

而在打開的狀況下,感覺他還算相當穩定,所以要拿來當桌面小腳架,應該算是夠了;不過相對的,由於上方的球形雲台的關係,它的高度還算滿高的…如果希望更低一點,基本上似乎是做不到了。

有點像是四腳動物?

下面左圖,就是裝上 Sony Alpha 55 的樣子,基本上算是相當地穩。

放在桌上直接用 四腳底座可以拆下來

這邊之所以特別把這部分叫做「G1」,是因為這部分是可拆的~在底下有一顆銀色的螺絲,只要轉開後,就可以把它整個拆下來了;上方右圖就是拆下來後的照片。

至於拆下來、也就是 G1 的部分,就是下方左圖的樣子了。而實際上,G1 上面也可以直接安裝球型雲台,當作桌上小腳架使用。

四腳底座 四個腳的末端有用塑膠包住 

另外一提,在 G1 的四隻金屬腳的末端,都有另外包上塑膠、避免金屬部分直接和表面接觸、刮傷表面。這點也是 Heresy 覺得他的質感不錯的原因之一。


底座而如果買的是只有 T1 的版本,或是想要減輕重量的話,就可以裝上他比較簡易的底座,用來提升穩定性。

右圖就是他的簡易型的底座的樣子。它的材質是滿硬的塑膠,比較輕,在底下兩邊會接觸地面的地方,有額外做出顆粒來防滑;但是實際上由於接觸面積不大、再加上又是硬的材質,所以止滑效果不算非常好。

在安裝時,基本上就下方左圖的樣子;這個時候除了這個底座會接觸地面外,另一側則是由把手來觸地,所以穩定性也還算不錯。

至於要收納時,則可以安裝成下方右圖的樣子,減少體積、方便收納。

 簡易底座 簡易底座

另外,他也還有附一個手機座,可以用來固定手機。在手機座的底下、側邊各有一個螺絲孔,可以固定在腳架上。

手機架 手機架,有兩個腳架孔

在大小的部分,官方是說支援 5 ~ 8.5cm 的大小,Heresy 自己測試 4.3" 的 Sony Xperia Z1 Compact 可以很簡單地夾上去(下左),但是 5.5" 的 Sony Xperia Z5 Premium 要夾上去,感覺就有點勉強了(下右圖)…

夾 Xperia Z1 Compact 夾 Xperia Z5 Premium 很勉強

夾 Xperia Z1 Compact右圖就是搭配手機用的樣子。

不過,相較於其他零件,個人覺得他的手機價就比較沒質感了…尤其在螺絲孔的部分,看來就是直接用本來的塑膠,稍微用一下,上面就有痕跡了…不知道多拆裝幾次,會不會滑牙?

腳架孔似乎是塑膠的


下面則是他的束口袋的樣子:

本體與包包 收納包 

另外,前面也有提到過,他還有一個不知道幹嘛用的 3M 貼,感覺應該是有雙面膠的防滑墊?但是老實說,Heresy 不知道要貼在哪裡…

不知道幹嘛的軟墊? 不知道幹嘛的軟墊?


開箱介紹就到這邊了,下面則是一些使用的樣子。

首先,是搭配手機。Heresy 一開始是把他夾在白板的框上,感覺相當穩,稍微晃動都不會有要掉的感覺。

夾 Xperia Z1 Compact 夾住的樣子

至於圓柱體呢,如果把它夾在大型的單腳架上,也可以很好地固定住。

夾在單腳架上 夾在單腳架上

而重一點的 Sony Alpha 55 要夾在白板架的邊框也沒問題!感覺上應該是可以穩穩地固定住的~

Sony A55 也夾得住! Sony A55 也夾得住!

至於重要的 Vive 基地台呢?基本上由於重量輕、再加上重心也在中間,所以問題不算大。

購買的目的:夾 Vive 的基地台! 購買的目的:夾 Vive 的基地台!

而本來擔心 Vive 的基地台在開啟時會持續有小幅度地震動,不知道會不會很容易鬆掉?不過目前看來應該是沒問題。之前也真的把他帶到展場去,放在那邊一整天了,看來是都可以固定地很好的!


不小心把白板夾凹了 @@最後,在 Heresy 來看,「TAKEWAY T1 鉗式腳架」這款小型腳架,算是一個很實用、也很有趣的東西!而以產品的質感來說,個人是覺得應該還算值得;不過如果是個人要選擇的話,感覺應該 T1 就夠了?

尤其如果像 Heresy 這樣,常常得在展場的高處固定 Vive 基地台的話,它的便利性真的滿高的~

不過,在使用上可能要注意的是,要固定的穩的代價,就是所有地方都得轉緊,而如果固定的地方本身強度不夠的話…

恩,右圖就是 Heresy 試著把她夾在白板上,結果白板整個凹下去的慘劇…

另外,該公司也還有更輕巧的 R1 可以選擇(官網),不過由於可以夾的厚度比較小,所以這次就先沒有考慮了。


題外話,HTC 現在有推出幫妳架到好的 HTC Vive 租賃方案(官網),以七天方案來說,6,999 包含了所有需要的硬體(含遊戲行筆記電腦)以及架設人力,號稱只要給他電源就可以了!

不知道以後展覽可不可以這樣玩? XD
(不過,以 Heresy 這邊來說,應該還是得自己準備電腦就是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