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可以螢幕局部錄影的「剪取工具」

| | 0 Comments| 09:01
Categories:

這篇算是補充一下前面《Windows 11 Moment 2 功能更新》的介紹。

Heresy 當時在整理新功能的時候,是有找台電腦升級完後做確認,發現個人覺得很實用的「剪取工具」(Microsoft Store)新的錄影功能還沒出現,所以覺得很失望。

不過,後來在看了一下,好像沒多久就出來了!由於個人覺得很實用,所以這邊就另外寫一篇來介紹一下吧~

首先,Windows 10 開始就有的「剪取工具」在 Heresy 來看其實是一個相當實用的螢幕截圖工具。

他可以透過 Win + Shift + S 來叫出。出來後螢幕會變暗,上方中間會出現對應的工具列,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形式來擷取。

相較於本來 Print Screen 按鈕只能擷取全螢幕、Alt + Print Screen 只能抓單一視窗,剪取工具可以自己拉矩形、或是任意形狀,在很多時候是更為方便的!

而且截圖完成後,不但會存在剪貼簿裡可以直接貼上外,點選跳出來的通知也可以開啟剪取工具的介面,裡面也有簡易的編輯功能,算是相當地實用。


這次更新的新版,則是加入了螢幕的局部錄影功能,類似本來的矩形擷取、可以自己拉出一個方塊來錄影,算是相當實用!

不過很遺憾,現在這項功能似乎不會出現在 Win + Shift + S 的工具列裡面,而是要自己去執行「剪取工具」、叫出他的視窗來使用。

他的應用程式視窗預設會是截圖模式如下:

現在可以點選攝影機的圖示、切換到錄影模式,這時候右邊的兩個按鈕(擷取模式、定時)會被停用。

而按下「新增」後,就可以在螢幕上拉出自己要錄影的區域;拉好後不會馬上開始錄影、這段期間還可以微調這個矩形,還算滿方便的~

等按下「開始」就會開始倒數、然後開始錄影;這個時候,可以暫停、然後之後再繼續錄影。

按下停止後,就會跳回「剪取工具」的介面,讓使用者確認錄下來的影片。

這時候只要按下右上方的儲存的圖示,就可以把影片儲存成 MP4 的檔案了~

下面就是一段完整的操作影片:

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大概就是不能選擇要輸出的格式(例如想要存成 GIF)、也不能調整輸出的編碼細節了。


其實在 Windows 10 1703 開始,也還有提供一個「遊戲列」(game bar)的功能,可以透過 Win + G 來針對視窗錄影。

但是相對起來,他現在不能錄全螢幕畫面、針對特定的應用錄製也可能有問題,所以其實相對沒這麼好用。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