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移動定位器

| | 0 Comments| 16:54
Categories:

本體Heresy 這邊已經寫過 HTC Vive 的開箱文了,而目前也有針對他移植了一些既有的程式,目前他也是 Heresy 這邊的主要展示用硬體了。

而 HTC 為了拓展 VR 環境的彈性,所以除了原來可以定位的控制器外,又額外推出了「VIVE 移動定位器」(Vive Tracker、官網,一個 $3,499)這個比較小型、沒有按鈕的定位裝置,讓開發者可以用來開發自己的 VR 硬體。

雖然還沒有很明確地想到要拿來做什麼,不過 Heresy 這邊還是買了一個,想說來試試看能不能玩出些新把戲。
而這篇就是這個東西的開箱文了~

<!–more–>

首先,下面就是它的外盒,算是滿簡單的包裝。

外盒 標籤

打開外盒後,就可以直接看到 Vive Tracker 的本體,他基本上就是一個在邊邊有三個凸起的圓盤。

打開 其他東西

而在盒子的下層,則是其他的配件;他的配件包括了一條 microUSB 線、一個轉接頭,以及一個 USB 接收器。

下面就是他的本體的照片:

本體

他的外型基本上很類似 HTC Vive 的控制器,也是一個圓環、然後有三個凸起,不過最大的差異就是它不是空心圓、而是實心的;而上面一樣有許多凹下去的洞,裡面都是光學感應器。

這個類似的造型,基本上應該是為了 Vavle Lighthouse 定位追蹤系統的需求了~

在圓盤的中心有一個淺灰色的 Vive 圖示,他就是他的電源鈕;而在三個凸起的角上,有一隻角上有一個 LED 指示燈。

下面左圖,則是他的側面;這一側有一個 microUSB 孔,可以用來充電。

microUSB 底下

上面右圖則是他的底部,在正中間有一個 1/4" 腳架鎖孔,然後在靠近標籤的這邊則有定位用的固定孔;在另一側可以看到有六個金屬接腳,是名為「Pogo」的接腳,用處讓開發者可以和他溝通用的。

所以如果有想要自己做硬體的話,就可以設計一個腳架螺絲、還有對應的金屬接腳,之後把他鎖上去就好了!

下面的照片則是和 Vive 控制器的比較:

和把手上的定位環算是一樣大 和把手上的定位環算是一樣大

Vive Tracker 基本上比控制器小一圈,不過差異不大。

而下面的東西,則是它附的一個 USB 無線訊號接收器。

USB 接收器 USB 接收器

USB 轉接器Vive Tracker 雖然本身可以直接和 HTC Vive 連線,但是預設還是使用這個接收器來連線的。而如果讓他直接和 HTC Vive 配對後,這個接受器似乎也就沒用了?

另外,盒子裡面也還有一個「接收器底座」(右圖)。他的上面有一個標準 USB、側面有一個 microUSB 的接頭,基本上就是可以把附的 microUSB 線轉換成一條 USB 延長線、把 USB 無線訊號接收器拉到桌面上直立起來。

這類的東西基本上除非是主機的位置訊號不好,否則應該是用不太到的?

再來,下面則是盒子裡的說明書的標示:

說明


viveTracker-device開箱的部分基本上就到這邊了。接下來,是接上系統後的狀況。

首先,沒弄錯的話,USB 無線接收器在接到電腦上後,會被辨識為「符合 HID 標準的廠商定義裝置」,並不需要特別的驅動程式。

而在有正確抓到的情況下,在啟動 SteamVR 後,在 SteamVR 的介面中的頭戴顯示器圖示下方,會出現一個新的圖示,就代表了這個定位器(下左圖)。

inVRViveTracker

而此時,在 VR 環境裡,也可以看到一個有 Vive Tracker 造型,但是僅有網格狀貼圖的物體了;其中,他在 microUSB 接頭的那一側有凸出一塊出來,應該是為了識別方向用的。
(話說,不知道之後會不會給他比較好看的貼圖?)


簡單的開箱測試就是這樣了。另外這邊稍微講一下 Vive Tracker 配對的狀況。

首先,Vive Tracker 本身預設是和隨盒的 USB 無線接收器配對好的,應該是插上去打開電源就能用了。

而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不用安裝這個無線接收器、讓他直接和 HTC Vive 的頭戴顯示器配對;配對的方法,基本上就是壓住 Vive Tracker 的電源鈕、直到指示燈號開始閃藍燈、進入配對模式,然後再點選 SteamVR 的配對控制器了。

不過,這時候會碰到一個問題,那就是 HTC Vive 在設計上、似乎只允許同時配對兩個裝置

所以如果在兩個控制器都已經開啟後,就無法再額外和 Vive Tracker 配對了;而如果先和 Vive Tracker 配對後,則就會有一個控制器無法使用…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讓三個裝置都可以用的話,看來就只能乖乖地接上 USB 接收器了… orz

至於最多可以接到多少個呢?根據官方文(FAQ PDF)件的說法,上限是 11 個、外加兩個控制器,理論上應該是相當夠用了。


另外,在開發上呢,OpenVR 本身就可以支援這個裝置了~在系統中,他會被視為「TrackedDeviceClass_GenericTracker」的裝置;而系統提供用來繪製的模型,就和 SteamVR 中看到的一樣。由於 OpenVR 已經可以支援了,所以在軟體的開發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而如果是要做其他硬體(例如 VR FPS 遊戲的槍)的話,官方也有提供 Vive Tracker 的 3D 模型檔案(下載連結)可以參考;至於「Pogo」接腳的定義、以及更詳細的運作模式,在官方的開發者指南(PDF)中也都有說明。

以最簡單的狀況來看,他的 Pogo 接腳中有四個就是對應到控制器的四個按鈕,只要在上面接上開關就可以了。至於更複雜的狀況,這邊就先不管了。 X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