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前後的遙測影像比對

| | 0 Comments| 16:31
Categories:

我們使用國家太空中心提供的2006及2008年衛星影像,及NASA下載的SRTM資料,來比對四川大地震前後的影像差異。我們取得的衛星影像為福衛二號所拍攝,這些影像分成兩組,分別在2006及2008年(地震後)所拍,每一組影像中含有2m解析度的黑白影像及8m 解析度的彩色影像,並且為Level 2等級,亦即沒有經過精密的地理座標校正,因此影像的位置與地形資料無法符合。我們希望得到高解析度的彩色影像,並且經過座標校正,使得影像與地形資料能完全符合,所以原始資料需要做一些前處理才能使用。

首先我們將2m解析度的黑白影像與8m解析度的彩色影像做座標校正,再做色彩融合,來得到2m解析度的彩色影像。再將影像與原始地形資料做座標校正,使影像與地形資料在地理位置上能對準,得到相同涵蓋相同地理範圍的影像及地形資料。

將遙測影像結合SRTM資料(地震前),透過VIML的3D VR Engine所開發的terrain程式,建立出一個可即時互動的3D場景,可在其中任意地飛行,捕捉你想看的畫面。我們將飛行過程中的畫面擷取出來製成影片,然而缺少地震後的地形資料,所以在影片中僅能觀察地震前後的影像差異。影片已上傳至YouTube囉!

請跳轉看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Bh37_j5j6nA

http://tw.youtube.com/watch?v=UAOjFIU8cE0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