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SSD 抽取式方案:ICY Dock ToughArmor MB840M2P-B

| | 0 Comments| 16:02
Categories:

這東西應該算是個一般人比較用不到的有趣的東西了~

一般如果在電腦上安裝 M.2 介面的 SSD,應該都是直接安裝在主機板上;如果主機板沒支援的話,則是會使用 PCI Express 的轉接卡。

而安裝在主機板上的 M.2 SSD 通常要拆換的時候,會非常地麻煩,甚至得把顯示卡先拔下來才行;使用 PCI Express 轉接卡則簡單一點,但是還是免不了要打開機殼。

而 ICY Dock 的這款 ToughArmor MB840M2P-B(官網),則就是把 NVMe 的 M.2 SSD 轉換成抽取式形式的一款產品了~

他本身是一張 PCI Express 3.0 x4 的介面卡,安裝好之後,可以在不拆開機殼、不需要工具的情況下,由後方直接抽出安裝了 M.2 SSD 的框架、並將 SSD 取出。如果哪天需要更換 M.2 SSD 的話,這會相當地方便~

下面,就是他的包裝:

 

把本體拿出來後,就是下面的樣子:

 

在正面來看,就是非常亮眼的鏡面金屬外框,然後中間有霧面的金屬,他就是 M.2 SSD 的抽取框。

原廠預設給的是全高的背檔板,不過對於小型伺服器,也有提供 Low Profile 的檔板可以自行更換。

背面的部分,可以看到電路板中間有挖了一塊奇怪形狀的洞,洞裡面可以看到 M.2 SSD 抽取框的背面。

在背板的部分,則是可以看到 SSD 框架的黑色卡榫。

下面則是他的說明書:

要抽出 SSD 框架的時候,只要按下短邊的最末端(上圖左側),就可以讓右側的卡榫彈起(下圖),然後就可以直接把整個 SSD 框架抽出來了。

  

把 SSD 框抽出來後,則是下面的樣子:

SSD 框的基底,就是上圖下方的霧面金屬,上面雖然有兩個螺絲,但是正常狀況下並不需要拆裝。

反過來後,則是下面的樣子。

中間有貼貼紙的部分,就是 SSD 框架的蓋子;由於這個蓋子也兼具有固定 M.2 SSD 的功能,所以一定要裝。


至於要怎麼打開這個蓋子呢?這部分也是不需要工具的!只要壓下蓋子末端「PRESS」字樣的地方,就可以讓蓋子的另一端翹起、然後抽起上蓋了!

  

這部分也可以參考官方文件的 SSD 安裝說明

蓋子抽起來後,就是下面的樣子:

可以看到,上蓋上有許多凸出的點,那些就是之後要用來固定 M.2 SSD 的機關。

在框架上,可以看到內部並不是金屬表面,而是一層白色的材質,這是原廠提供的導熱膠片,號稱可以更快地把 SSD 的熱量傳導上金屬的框架上、幫助散熱。

不過在上面有一層保護用的塑膠片,在安裝 SSD 的之前要記得先把它撕掉。

至於 M.2 SSD 有 2230、2242、2260、2280、22110 這麼多種長度,要怎麼固定的?
在框架的前端,有一塊可以滑動的零件,他就是用來固定 SSD 不要滑動的。

這塊零件,基本上可以任意滑動,要讓他固定不動的方法,就是要透過上蓋在不同位置突出的卡榫,來把它卡住了~

也就是說,上蓋那些突起,其實就是對應了不同的 M.2 SSD 長度而設計的。

再來,就是要安裝 SSD 了~這邊是拿 Samsung 970 Pro 來做測試。

   

這邊基本上就是先把 M.2 SSD 的接點端插入到框架中,然後放平,再把固定用的可動零件滑到適當的位置,最後再把上蓋蓋上就好了。

而由於上蓋固定用的卡榫是固定位置的,所以如果那塊可動零件的位置不對的話,是會蓋不起來的!這時候不能硬壓,而是要稍微檢查、調整一下,這樣才能真的把 SSD 固定住。


之後,只要再把整個 SSD 框插回去,就算是完成安裝了~

而到了這邊也發現他的設計和個人想像有點不一樣的:他在 SSD 的框架上,並沒有任何電子元件、轉接裝置的。

他基本上是讓 M.2 SSD 的金屬接點、直接安裝到介面卡上的 M.2 插槽(右圖)上,藉此來和電腦連接的。

這樣的設計,一來可以減少複雜度、二來也可以減少轉接的訊號損耗。

另外,在介面卡的部分,介面卡的尾端上緣有一個 2pin 的接頭,有必要的時候可以連接前面板的 LED 燈,來顯示 SSD 的存取狀態。

在下緣的部分,則是有一顆綠色的 LED 燈,會顯示目前 SSD 的狀態。

至於內部的 LED 燈光要怎麼讓外面看的到呢?稍微看了一下,這才發現原來 SSD 框架的邊緣,是有一根導光管的!

   

所以當把這款產品接上電腦後,是可以從機殼後方看出來 SSD 目前的狀況的~


開箱的部分大概就是這樣了。

在使用時呢,基本上就還是取決於 SSD 本身了~

在溫度的部分,以 Heresy 在使用 Samsung 970 Pro 1TB 這款算是評價很好的 SSD 來說,他的閒置溫度大概是 47 度左右,全負載一段時間曾經飆高到 76 度(沒繼續下去是工作結束了,不確定是否已到極限);之後溫度會快速地下降到 60 度以下,55 度之後就只會緩慢下降的。

不過溫度表現這種東西,也會和環境、機殼有關,所以這邊也僅僅是紀錄一下而已了。
勉強做為參考的,是這台電腦的 HGST HDN726060ALE10 這顆硬碟的閒置溫度是 49 度、NVIDIA Quadro 4000 的閒置溫度則是 55 度。


這款產品基本上算是針對 M.2 SSD 這類的產品,提供了一個不用拆開機殼就可以快速更換的方案;某種意義上,就很像以前的硬碟抽區盒了~

但是 Heresy 也必須說啦,以 SSD 的特性來說,會需要這樣快速拆裝的情境,應該是不會太多才是。

而以 Heresy 這邊會購入的原因,則是要給不好開殼的伺服器用的;基本上,就是希望在出問題的時候,可以快速地把放在 SSD 上的 VM 資料(物理上)撈出來了~

完整相簿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