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 手動執行 pipeline 的預輸入變數

| | 0 Comments| 11:14
Categories:

Heresy 這邊自從開始玩 GitLab CI/CD 後,發現其實它的應用範圍也還滿廣的,有的時候也可以拿來做一些額外的應用、服務的部屬;所以後來當 GitLab 更新的時候,都會注意一下有沒有什麼新功能可以玩。

而在去年底,GitLab 推出 13.7 的更新版的時候,是發現其中「Pre-filled variables when running pipelines manually」(連結)好像還算滿實用的?所以就稍微玩了一下。

這項功能官方之前也有一篇《How pre-filled CI/CD variables will make running pipelines easier》在介紹;相關的 issue 是《Generate Run Pipeline form with pre-filled variables from .gitlab-ci.yml》。

<!–more–>

在以往,如果要在「手動執行 pipeline」時指定變數(variable),都得自己找文件、確認需要那些參數、自己輸入參數的名稱和值才行。

老實說呢,對於不常用的人、或是文件沒寫好的專案,其實有點麻煩(有的時候會打錯)。

所以這次的這項功能呢,就是讓開發者可以直接在 .gitlab-ci.yml 中,直接定義好有哪些變數是有預定定義值的,可以在手動執行的時候,直接帶入網頁介面中,方便使用者確認、修改。

如此一來,當要手動執行 pipeline 的時候,就可以更簡單地確認有哪些變數可以修改了!

要使用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在 .gitlab-ci.yml 定義變數的時候,再加上「description」就可以了~

下面就是一個簡單的例子:

variables:
  TEST_VAL:
    value: "some value"
    description: "This variable makes cakes delicious" test1:
   image: alpine
   script:
   - echo $TEST_VAL
   tags:
   - docker

如此一來,在手動執行 pipeline 的時候,他就會自動在網頁介面建立「TEST_VAL」這個變數、並把預設值「some value」帶入;而「description」也會顯示在變數下,讓使用者可以知道這個變數是要幹嘛的了~

如此一來,對於有需要調整參數來手動執行 pipeline 的專案來說,在使用上應該是會更為方便的!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