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22H2 正式推出

| | 0 Comments| 16:24
Categories:

微軟在去年 10 月正式推出 Windows 11 至今也快一年了,而這兩天微軟也正式推出 Windows 11 第一次的大更新、Windows 11 22H2 了!官方的公告是《Available today: The Windows 11 2022 Update》。

不過由於微軟現在更新常常不是一口氣推送給所有使用者,所以很多人可能在 Windows Update 裡面是還收不到更新的;而如果想要趕快更新到 22H2 的話,則可以考慮去官網下載「Windows 11 安裝小幫手」(網頁)來更新。

而如果想要知道現階段新版本有什麼問題的話,則可以到官方的《Windows 11, version 22H2 known issues and notifications》看看。

而這次更新有什麼比較大個改變呢?許多人比較在意「檔案總管的 tab」功能,這次並沒有出現,根據微軟的說法,是之後才會釋出。這點或許算是滿可惜的?


工作管理員介面改變

所以,在介面上比較明顯有變化的,就變成是「工作管理員了」!

以前的工作管理員是很傳統的 Windows 應用程式、把分頁的按鈕做在上方;而這一次更新後的工作管理員,則是改成類似 Windows App 的形式,把功能的切換都放到左側了。

   

再來,則是現在又多了一個「效能模式」(效率模式、Efficiency Mode)的選項,可以強制讓程序用較低的資源來執行,以達到省電的效果。(其實 Windows 10 似乎就有,好像叫做 ECO Mode)


開始選單的額外設定

個人其實不是很喜歡 Windows 11 的開始選單…基本上,算是覺得他比 Windows 10 的更糟吧…

總之,他現在針對開始選單的部分,提供了三種配置,讓使用者可以調整釘選的應用程式(上方)和建議(下方)的比例。


視窗佈局(Snap layouts)更方便操作

視窗佈局是 Windows 11 加入的功能,當把滑鼠停留在視窗的最大化按鈕的時候,他會顯示預設的幾種配置,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把視窗的大小、位置,調整成指定的樣子。

而 22H2 的改變,則是在拖動視窗的時候,會在螢幕上方中央出現一條灰色的橫條,當把視窗拖到那個位置後,就會顯示出視窗布局的框框,然後就可以把視窗拖到指定的配置上了。

 

這點在個人來看,算是更直覺的了。
(在 Windows 10 的話,個人是用 PowerToys 的 FancyZones


工作列的拖曳

Windows 11 的工作列(taskbar)功能不足可以說是最常被詬病的一點了。而 22H2 算是至少有點改善,可以把東西拖到工作列上的應用程式了!

他運作的方式和 Windows 10 很接近,當應用程式有開啟、但是在背景的狀況下,把檔案拖曳到他的圖示上,系統會自動把該應用程式帶到前景,讓使用者可以把檔案拖到應用程式上。


全系統的即時輔助字幕(僅英文)

在個人來看,應該會是對某些人來說有用的功能?

點選右下角的網路、喇叭那邊,會開啟快速控制的選單,而點選「協助工具」的話,現在會多出一個「即時輔助字幕」;點下去後,螢幕上方會多一條滿大的灰色的橫條(也可以改到下方、或變成浮動視窗)。

第一次執行的時候,會像上圖一樣,要求安裝對應的套件,並提示現在只有美國的英文。

之後,他就會去監聽系統的聲音,並將英文打上字幕了!

 

上面就是拿 YouTube 作範例的狀況。

另外,他也可以設定去抓麥克風的聲音,這樣搞不好就有機會在聽英文演講的時候使用了!

至於準確性呢…恩,還沒研究過。 :p


Android 子系統(WSA)在 31 個國家推出(不包含台灣)

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WSA)在隨著 Windows 的 Amazon Appstore 推出後,更新的還算滿積極的。

而在《More content and new developer opportunities in the Microsoft Store》這篇,則是有提到:在接下來幾周,將把 WSA 的資源由既有的美國、日本,拓展到 31 個國家,同時也將會有超過兩萬個 Android App 可以直接下載使用。

詳細的國家可以參考官方的列表,裡面包括了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等等;而不怎麼意外的,裡面並沒有台灣。
考慮到台灣根本沒有 Amazon…個人很擔心永遠不會正式在台灣推出啊… orz


遊戲的部分

這部分 Heresy 沒有玩出來,主要是參考《Windows 11 adds support for Auto HDR, VRR in windowed games》。

這篇的說法,是這次更新也加入了針對視窗模式的 Auto HDR 與 VRR(variable refresh rates)支援,同時也降低了視窗模式遊戲的延遲。

此外,現在也另外提供了一個 HDR 的校正工具,可以調整 HDR 的效果。

而在 Windows Game bar(Win + G)也加入了最近執行遊戲的列表,可以透過 Xbox 控制器上的按鈕叫出來。

其他

其他的東西,包括了在 Windows 安全性裡面加入了一個「智慧型應用程式控制」(官方文件),但是這功能只有在新裝的電腦可以使用,感覺有點謎…

  

另外,以前的「專注輔助」現在也變成比較明確的「請勿打擾」,只要在通知區的右上方按一下就可以開啟了。

而在日曆這邊,則是多了一個「專注」的按鈕,點一下就會出現一個只有停止按鈕的時鐘 App;老實說,個人不知道是該怎麼用?

最後,據稱這版開始,在安裝的時候會被強制要求使用 Microsoft Account 來建立使用者,不能使用本地帳號,這點就相當討人厭了…


這邊大概就記錄到這了。根據微軟說法,接下來應該還會陸續有功能的更新釋出,其中就包括了有 tab 功能的檔案總管,以及改善過的 Photo App。

另外,新的「Suggested Actions on Copy」似乎是會類似 Android 的剪貼本、會針對複製的內容提供建議的動作,例如在複製到電話的時候會建議是否要使用對應的 App 來撥打電話。

這部分,就等之後更新了再說吧。


參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