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 專屬頭戴式耳機

| | 0 Comments| 13:36
Categories:

內容物Heresy 這邊目前手邊有兩套 HTC Vive,一套是正式上市前的版本「Vive Pre」,一套則是後來購買的正式市售版。在 Heresy 來看,兩者雖然有若干的差異,但是其實大多都還是在小地方有些不同而已,基本上還是相容的。

而這次,Heresy 則是去購買 HTC Vive 的一個專屬配件、「VIVE 專屬頭戴式耳機」(官網、售價 3,499)來更換,希望可以更好配戴、並且直接有耳機可以使用。

HTC Vive 的頭帶本來是採取透過兩側的魔鬼粘,來調整頭戴的長度的機制;在 Heresy 這邊用久了之後,就發現使用類似鬆緊帶材質的頭帶會慢慢地被黏出毛球,看起來還滿糟糕的…

而這款 HTC Vive 專用的耳機頭帶,除了提供可動式的耳機外,也算是一個可以用來取代本來魔鬼粘頭帶的一個方案;他的固定方式不再是使用魔鬼粘,而是透過頭部後方的轉盤來調整鬆緊,這也是 Heresy 這邊這次會購入他的原因。

<!–more–>

首先,下面就是它的外盒。和之前的「HTC Vive 移動定位器」一樣,是採用黑底,白字,加上簡單的藍色的設計。

外盒 內容物

打開盒子後,就是上方右圖的樣子。可以看到,打開後就可以直接看到頭帶本體,而在上蓋有簡易的教學、告訴使用者怎麼把舊的頭帶拆掉。

而下圖就是所有的東西。可以看到,除了頭帶本體外,基本就只有一個束線帶、以及一本簡易手冊。

 內容物

下面左圖,就是頭帶的左側;這邊可以看到他的耳機線、耳機等等結構。而下方右圖則是頭帶後方的轉盤,上面也有 HTV Vive 的圖示。

側面 背面轉盤

透過逆時針轉動這個轉盤,頭帶兩側會伸長、讓中間的空間變大;而只要在順時針轉動,就會再縮短,藉此固定。下面的照片,就是最長與最短的比較。

 可以伸得滿長的 縮起來

他的轉動應該算是無段式的,轉起來也滿輕鬆的,轉緊後也不會鬆掉在固定效果、以及使用上的便利性上,都比 Heresy 想像的好~在 Heresy 來看,也比本來的魔鬼黏投帶方便不少。

不過,也由於伸縮的方法改變了,所以整個頭帶也變成硬式的,所以無法摺疊收納,在攜帶上的便利性上算是降低不少…這點算是比較可惜的。

在耳機的部分,他也有相當地可動空間。下圖就是耳機靠近、拉開的示意。

耳機 可以拉開

而除了拉開之外,他也可以往前轉、往後轉,並調整長度。下面左圖是往前轉到底的樣子,下面右圖則是往後轉到底的樣子。

或轉到前面 也可以轉到後面

在轉動和伸長的部分,看來都是無段式、無卡榫的設計,新品固定的算是滿穩定的,但是用久了會不會鬆掉,可能就得等待時間的考驗了。

另外,在把耳機轉到後方的時候,他基本上會靠在頭帶上,所以在沒有要用到耳機的情境,應該是可以把耳機固定在這個位置,不會影響配帶的便利性。

而他內側的海綿靠墊,也是採用魔鬼黏的形式固定的,所以可以很簡單地拔下來清理的~下面左圖就是整個拔下來的樣子,下面右圖則是拔下來後的頭帶。

內襯可拆 把內襯拆下來後

下面左圖就是拆下來後,頭帶內側的特寫;這邊基本上一整條都是類似魔鬼黏的材質。

類似魔鬼黏的結構 耳機的結構

而除了可以把靠墊拆下來,其實耳機也是可以拆卸的~上方右圖就是固定耳機的結構,只要把中間的螺絲卸下來,就可以把耳機拆下來了~(說明書

如果只是想要這個款式的頭帶,而不需要耳機的話,或許也可以考慮直接把兩邊的耳機都拆掉算了。 :p

在耳機的部分,他在靠近耳朵這側,應該是採用皮質來做包覆,上面則是挖了很多洞來讓聲音出來。由於算是開放式的設計,戴起來不會很悶,還算滿舒適的。


基本介紹大概就這樣,接下來就是安裝了。

要把原來的頭帶拆下來還算滿簡單的,只要把頭帶往下轉九十度,就會有卡榫「咖」的一聲,然後就下來了。

把舊的頭帶拆下來 說明

但是要裝的時候,Heresy 倒是碰到問題了…根據說明書(上右圖)的說法,只要位置對準、再用力壓就可以卡進去了?但是 Heresy 不管怎麼試、怎麼看,都不像可以卡住啊?而且認真看了一下,他的頭帶固定結構和本來的頭帶似乎是完全不同的,去找一陣子,也不太確定到底是怎麼玩的?

後來又研究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原來 Vive Pre 在這邊的結構和正式市售版不同,所以沒辦法安裝…這款頭帶… orz

正式版與 Pre 兩邊結構不一樣

上面照片的左邊是正式的市售版,右邊則是 Vive Pre;在右圖可以看到,頭帶拆下來後,那個圓環的內側結構是有點不一樣的。

下面左圖是市售版的特寫,可以看到中間有一根突起,就是用來固定這款頭帶的裝置;下方右圖則是 Pre 版的特寫,這邊就只有一個可以看到羅斯的凹洞,並沒有那根圓柱,所以也難怪固定不了了…

正式版中間是一根圓柱 Pre 沒有那根圓柱

Heresy 真的很好奇,為什麼他不用本來頭帶的固定結構呢? @@

而改用正式市售版後,這款頭戴就可以相對簡單地卡進兩側的圓環、完成安裝了。

正式版很好裝上去 裝上去後

線可以固定在右耳上上方右圖就是安裝好的樣子,而在頭帶的右側他還有提供一個固定線用的夾子,可以把線拉到這邊固定住,然後綁在後面。

不過,這邊 Heresy 有點弄錯,就是其實那三條線可以不用穿過上蓋的那個洞,直接走下面就好了。如果像照片中那樣穿過洞的話,在拉動頭帶上方的部份時,都會扯到線,其實不算很好;如果走下面的話,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了。


在使用上,個人是覺得這樣設計的頭帶,在配戴時比本來的魔鬼粘方便不少。

而雖然比較重,但是由於重量比較集中在後方,所以整體來說不會增加太多的負擔。在 Heresy 來看,因為整個頭戴式顯示器的重心略為往後(不過還是比較前面),再加上後面的頭帶變成兩條、接觸面積變大,所以帶起來的舒適度,似乎是比本來的頭帶更好。

至於耳機的部分,個人耳朵沒好到哪去,很難做出專業的評論;不過聽起來應該算是表現得還算不錯,至少沒有聽出明顯的問題。

由於他是採取開放式的設計,並不會把耳朵整個包起來,而只是靠在耳朵上,所以其實並不會悶熱、也沒有什麼壓迫感,整體來說也算是滿舒適的。另外,也由於他是固定在頭帶上,所以在配戴頭戴式顯示器時,要找到耳機也變得相當方便!很簡單就可以把耳機移到耳朵旁;不像之前自己外接小耳機,如果掉了就很麻煩…

不過,也由於他是開放式的設計,所以可能是得擔心,他的聲音會不會散到外面了。目前自己在使用時,音量是會調到三分之一左右,在這個狀況下,問題似乎還好;但是如果是習慣用大音量的話,那可能就不太適合聽一些不適合外擴的內容了。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這款頭帶在個人使用上,應該算是相當不錯的~不過,將近 3,500 元的售價,感覺還是有點略高就是了…

以個人來說,應該會更希望他有純頭帶、更便宜的版本了。畢竟以 Heresy 這邊的展示來說,其實大多是沒聲音的,耳機其實用處不大。不過如果是以遊戲應用來說,耳機應該就會發揮它的價值了~

而要說最大的缺點…Heresy 覺得就是他的頭帶變成硬式的,算是讓攜帶性變得更低了… orz
所以現階段,要帶出去的 HTC Vive,大概還是會以傳統頭帶為主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