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套非接觸式的手勢控制平台:PMD nimble UX

| | 0 Comments| 10:35
Categories:

這算是前一陣子的新聞了;Heresy 是在去年十二月、在 engadget 看到《PMD’s Nimble UX platform gives computers super accurate touchless gesture controls》這篇文章的;而實際上該公司在更早之前,也就有做過相關產品的展示了(參考《PMD and Infineon to enable tiny integrated 3D depth cameras》)。

基本上,這是由 PMD 這家公司(官網)、和 3Gear Systems(官網)合作開發的一個包含了深度感應器、以及 SDK 的開發環境,他主打的是手部的偵測、並用手部的動作,來操作電腦。下面就是他的影片:

他的官方網站是:http://www.pmdtec.com/nimbleux/,上面還有不少展示影片可以看,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去看看。

由於軟體的部分,主要應該是由 3Gear 來做開發的,所以上和之前 OpenNI 上的 3Gear Systems 所提供的「Finger-Precise Tracking」這個 middleware library(之前的介紹)應該是相同的技術。

不過,nimble UX 使用的不再是 OpenNI 相容的感應器(Microsoft Kinect、ASUS Xtion 等 PrimeSense 感應器),而是使用了 PMD 自家的「CamBoard pico」系列感應器(網頁)。

這系列的感應器使用的是 Infineon 的深度感應器,型號為 IRS1010C(官網)、使用 ToF(Time-of-Flight)技術來深度的偵測。

他的體積相當地小,以較大的「CamBoard Pico」來說,大小是 85 x 17 x 8mm;而更小的「CamBoard Picos」則是 85 x 15 x 6.6;這樣的大小基本上可以讓感應器更容易地被整合到其他產品裡。下圖就是他們的照片。

不過這系列產品能提供的解析度並不高,以 IRS1010C 來說,他僅能提供 160×120 的解析度;而比較高階的 IRS1020C,也僅有 352×288 的解析度而已。水平的 FoV 是 90 度、感應距離的限制是 100 公分、在 70 公分的地方深度的解析度是 4mm;基本上是定位成短距離用的。

不過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有使用名為「Suppression of Background Illumination」(BSI、背景光照抑制)的技術,讓這款感應器也可以在戶外使用!這點是目前大部分較為低價的深度感應器做不到的~以這點來說,這項產品應該是有相當的優勢的!

不過,目前這款產品來沒有正式上市,預計在這個月會開放給開發者申請;所以,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考慮看看了~


另外,PD 自家也有名為「PhotonICs 19k-S3」的深度感應晶片(官網),不知道和 Infineon 的有沒有關係?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