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接線的 Oculus Ari-Link

| | 0 Comments| 17:15
Categories:

在 Heresy 來看,Oculus Quest 2 這款一體式的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最大的好處,就是他除了可以做為一體機、獨立執行較小型的應用外,更可以透過 Oculus Link 來連接電腦、執行大型的 VR 應用。

雖然 Oculus Link 只需要一條很長的 USB 3 Type-C 的線,但是有線畢竟還是不方便,在活動上或多或少會產生限制。

所以 Oculus 就在之前,推出了 v28 的軟體,開始測試使用無線網路版本的 Air Link、作為 Oculus Link 的無線版本~(官方公告

這項功能目前還屬於實驗性質的功能,需要另外開啟才能使用。

而在使用上要注意的是,電腦和 Quest 2 需要在同一個區域網路下、才可以連線使用;一般來說,就是兩個裝置要使用同一個 WiFi 訊號了~

在 PC 上,需要在 Oculus 的軟體設定內,找到「測試版」中的「Air Link」、並將它開啟。

然後要注意的是,這個選項在閒置 24hr 是會自動關閉的,所以之後要用得再重新開啟。

而在 Quest 2 這端,則是要在設定中,找到「實驗性質功能」中的「Air Link」、並將它開啟。

在開啟之後,本來「快速操作」中「Oculus Link」的按鈕、就會變成「Oculus Air Link」了~

這也就是說,以目前僅能在有線版的 Oculus Link 和無線版的 Air Link 中二選一,不能兩種都使用;不要要切換也很簡單,問題不大就是了。

點選「Oculus Air Link」後,他就會開始搜尋區域網路內、在 Oculus 有開啟此功能的電腦,並顯示在「可用的電腦」這。

由於這算是家用方案,所以一般應該只會有一台電腦,這時候只要按下「配對」,就可以完成 Quest 2 和電腦的配對了。

而之後,這個按鈕則是會變成「連線」,只要點下去,就會開啟 Air Link 的連線功能,看到 PC 端的 Oculus 畫面了~

此時,在 Oculus 下方的工具列最左邊,就會變成是 Air Link 的按鈕;點下去就可以控制資料傳輸量,動態的話可以設定最大是 10 – 200 MBps,預設是 100MBps。

而如果要結束,只要點選右下方的「退出」就可以了。

連上之後呢,基本上就是可以和使用 Oculus Link 實體線的時候一樣,不但可以玩 Oculus PC 版的內容、也可以玩 SteamVR 的內容了!

像是《Half Life: Alyx》也是可以正常地透過這個模式運作的~

 

而 Heresy 在玩的時候,大概也看了一下網路頻寬。儘管 Heresy 已經把最大頻寬拉到 200MBps 了,實際使用大致上都在 75MBps 以下。

在畫質上個人是覺得滿 OK 的,之前玩 Beat  Saber,也算是可以正常玩下去;但是在玩《Half Life: Alyx》的時候,有的時候卻會出現卡頓、延遲的狀況,這部分就不太確定是什麼的問題了。

總之,雖然還在測試階段,但是在 Air Link 問世後,就可以不用額外花錢、也不用接線,就可以戴上 Quest 2 透過無線網路來玩 PC 上的 VR 遊戲了!


那如果家裡無線網路不夠好、或甚至沒有無線網路該怎麼辦呢?其實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去買一個 USB 3 的無線網卡、接到電腦上開分享給 Quest 2;Heresy 自己測試過也是可以用的~ www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